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智慧教学软件系列培训第三期暨“名师讲坛”活动


点击量: 时间:2018-11-23

      112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微助教”创始人-华中师范大学田媛老师做客“名师讲坛”,就“微助教”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话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对“微助教”智慧教学软件感兴趣的主讲教师和部分学部(学院)心理咨询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挂职副主任胡涛老师代表中心为田媛老师赠送了“名师讲坛”纪念牌。

                 

 田媛介绍,“微助教”无需下载任何APP,只要关注其微信公众号并注册一个用户就能使用,这是田媛创办“微助教”的初衷——打造出一个又轻又方便的课堂互动平台,不仅为学生开辟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也给广大教师提供最简易高效的教学助手。

 为帮助老师们更直观了解“微助教”的功能,田媛指导老师们现场演练了创建课堂、邀请助教、创建课程组、锁定课堂、组卷出题、课件使用、学生分组、签到、答题、讨论等。田媛在分享每个按钮功能时,注重阐释其背后的教育学和心理学意义。谈到签到功能时,田媛列举出签到时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她建议老师们在课堂的大屏幕上进行签到展示和修改操作,让同学们看得更清楚、更真实、更安心。她认为“课堂签到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课堂出勤率,它的意义更在于活跃课堂气氛,通过过程性行为评价和不定时、不定比行为修正手段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教师还可以通过“微助教”平台直接收集课堂教学数据,进行针对性教学甚至是分析研究。她引用2016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教学研究论文来激励老师们使用 “微助教”提供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和真实的课堂行为数据等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撰写科研论文,进而申请科研基金和教改项目等。

 培训会现场气氛活跃,交流充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人收获满满,有老师希望能再邀请田媛来校做报告。

 

 【人物链接】田媛,心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成员,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微助教”创始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录制的“媛知媛谓讲心理”网络微课程点击量突破80万次,开设的心理学通识课“心理学:我知无不言,它妙不可言”,超过10万学员,获得中国大学MOOC2017年度新锐奖。与合作团队共同开发课堂互动平台“微助教”得到广泛的认可,已惠及全国300万余学生,完成8000余万次课堂互动。

上一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下一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 提升课堂教学基本功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