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第一届东北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点击量: 时间:2019-04-23

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委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成员单位、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辽宁工作区、辽宁省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发起,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联合承办,东北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于2019年4月20日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东北三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19所院校的74组近200名选手参与,他们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提交了丰富多彩的实验案例项目,本届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涉及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包括: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电工学、电子技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系统设计、单片机系统、微机原理、电子电路综合设计、电子系统设计等课程。

比赛是平台,交流是宗旨,在教室中可听到台下参赛教师为台上比赛教师精彩的实验教学案例鼓掌的声音,大家互相取长补短,优秀的实验教学案例为每位教师都送上了一份电工电子实践教学的热餐。

比赛分别在四个小组进行,经过参赛选手个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现场打分等环节,产生本次竞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8项。智慧树网技术人员受邀精心现场为每位参赛教师制作了精美的比赛视频和比赛照片,颁奖现场即发放给每位参赛教师手里,得到了现场参赛教师的一致好评。

来自各主要高校的评委为本次竞赛的参赛老师颁发了比赛证书和比赛视频。

本次竞赛组委会还选出了东北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的五个优秀组织奖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海事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教务处、东北大学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民族大学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大连交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电基础教研中心。组委会决定第二届东北地区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于2020年4月在东北大学举行。

组委会也为本次比赛辛勤付出的各高校个人颁发了优秀组织个人奖,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程春雨高级工程师、大连海事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谭克俊教授、东北大学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杨华高级实验师、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主任刘忠富副教授、大连交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电基础教研中心主任鞠艳杰老师。

在比赛结束之后还举办了两场精彩的专家报告。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琰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远程在线平台的电工电子混合式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工电子虚实结合实验项目建设和管理等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长春理工大学电信学院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李洪祚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实践初探》的报告。

会后,部分参会专家和参赛教师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对实验中心的教学创新发展和建设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经过本次比赛,参赛选手进行了各自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充分展示和交流,比赛旨在通过实验教学目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考核内容与方式的综合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发现理论和实践问题,掌握实验知识方法与技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接触最新的工程实际、开展探索研究。通过评选优秀实验案例,展示目前实验教学最先进的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推广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拓宽高校学生实验思路。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电信学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关注和支持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队伍建设,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促进教师校际交流及教学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质量,持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大连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是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是在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联合东北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连大学等辽宁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中心以及联盟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宗旨,旨在加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促进省内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辽宁省高等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荣获辽宁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