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召开


点击量: 时间:2019-05-15

近日,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本次电子学科组工作年会共有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57所高校的230余位示范中心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及业界代表参加,我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成员单位。

本次会议在电工电子实验金课建设、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管理模式和机制改革、创新性实验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实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旨在更好地把握国内外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发展动态,更好地发挥示范中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增进各示范中心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徐忠锋处长作了题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近期的重要工作。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因材‘思’教-示范中心建设中实验项目开发的思考与探索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新思路和新举措以产学融合为背景的电工电子创新实践课程建设等热点问题作了大会报告。

受大会邀请,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作为第一个嘉宾向大会作了题为“大学生创新方法训练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围绕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培养创新思维的必要性、如何认识和学习创新方法、以及大学生创新方法训练体系构建等当前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在报告中,冯林教授从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入手,引入了大量应用案例,详细介绍了创新思维的基本知识和实践应用,重点阐述了思维导图和TRIZ等创新方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应用。报告还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利用创新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等几个层次提供了具体的实施途径和方法。在与会专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包括随后作报告的重庆大学侯世英教授等专家都多次提到冯林教授报告中的内容,认为冯林教授的报告对电子学科相关课程进行创新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受电子学科组委托,我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开宇总结我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多年建设和管理经验,作了题为“示范中心主任需要开展的工作与面临的困难”的大会报告。

报告从示范中心主任工作的目标与意义、困难与挑战、探索与实践、计划与建议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王开宇认为示范中心主任的工作平凡而有意义,忙碌却乐在其中,使命光荣且责任重大。结合我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在多年建设中立章建制、考核与评价、建设成果与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提供了一些建议和体会,引起了与会实验中心主任的共鸣,纷纷表示中心主任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感谢王开宇分享管理经验,希望进一步交流与沟通,共同提高实验中心的管理与建设水平。

为了推动交流合作,电子学科组征集各成员单位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改革中的建设经验,经过评审和筛选,选取了36所高校的218项建设成果,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电工电子实验室教学建设成果集萃(2019)》。

其中我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共有11项成果入选,在入选高校中名列第6。相信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不但可以持续推动和提高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水平,也可以将我校实验教学的改革成果示范和辐射到国内其他高校,共同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

上一条:【7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学院开展迎校庆名师讲坛活动 下一条:以学生为中心 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