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加强教学方式改革 探索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三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5-27

524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三期午间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20余名教学一线教师围绕“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探讨”展开交流研讨。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下,对如何打造“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们有探索,也有困惑。

建艺学院刘涟涟副教授主要讲授设计类课程。设计类课程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过程中,她发现我们的学生具备优秀的设计与作图的能力,但是在自我展示上,既缺乏表达的意愿,也缺乏相应的表达能力。对此,刘老师准备进行课堂模式的变革增加讨论课与考察课的比重,激发学生潜藏的表现欲,进而培养学生组织、表达、沟通、协作、社交等各种能力。

化工学院田东旭副教授分享了他对课堂教学的思考。他认为,对不同的学科或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课堂教学模式要有所区别,并非用板书和PPT上课就是传统的、落后的教学模式。基础学科课程中的很多理论、模型,教师需要通过深入的讲授去让学生理解。同时,要培养学生全面的能力,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论是讨论课、研讨课的设立,亦或是智慧教学软件在课堂中的应用,都是对课堂教学模式的补充和完善,都是为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林乐清副教授则将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他在教学过程向学生分享他的社会经验与人生阅历,同时将企业的需求传达给学生。学生可以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所学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联系,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动力。

人文学部易耕副教授结合他多年来求学、任教的经历,谈了他对新型教学模式的思考。他认为学校总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培养人才,要通过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出有竞争力、有区别度的学生。他在课堂中采用了智慧教学软件辅助教学,构建一种互动教学模式,学生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显著。

王开宇教授团队在5月17日进行的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上斩获最高奖-年度教学创新特等奖。王开宇教授对本期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教师在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教学素养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自身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从知识、工程、实践、能力、素质、团队健康成长,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信息化技术手段融入教学、丰富课堂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打造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通过午间教学沙龙活动,教师们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思想、推广优秀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上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19年度第五期智慧教学软件培训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