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聚焦创新思维 培育一流英才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7-03

621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不同单位的10余名教师围绕“课堂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展开深入交流。

创新是区域振兴的关键因素,人才是创新的执行者,大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完成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是值得每一位高校教师思考的问题。

本期午间教学沙龙邀请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洪明教授担任主讲人。针对课堂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洪老师提出三点想法:首先,学生的创新思维需要激发、驱动,因此教师在课堂中要体现出引导者的作用;其次,创新不是空中楼阁,不是凭空臆想,创新根植于基础,包括理论基础、实验基础、实践基础等;最后,要帮助学生学习“接受”,接受灵感,也要学会接受失败。所以作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为学生奠定扎实的基础,引导学生抓住每一个灵感。

创新创业学院李胜铭老师表示,创新创业学院本身便是以培育我校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目标的。近年来,他感觉学生的基础技能变得愈发薄弱,因此,如何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又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是实现创新教育目标的关键所在。

建工学部端木琳老师同大家分享了她的思考。端木老师在课堂中,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学生讲授她是如何在学术研究上创新思维,突破桎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捕捉转瞬即逝的灵感。创新思维的培育离不开坚实的理论学习与不辍的实践锻炼。

其他教师也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创新思维培养的理解与思考,也有教师提出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气氛热烈,讨论充分。

本期午间教学沙龙,聚焦学生培养的关键性问题,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与突破口,探讨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方式方法,助力提升教师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

 

 

上一条:信息技术融入课堂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下一条: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系列活动(辽宁大连站)在我校举行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