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讲座


点击量: 时间:2019-11-22

1120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董为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更新教育理念,打造新时代医学课程思政金课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讲座。讲座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联合主办,人文学部党委书记李鹏主持会议。

讲座上半场,董为人教授以医学专业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即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理念、时代精神和健康中国,其终极目的就是育人;“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多元化,可以在讲课的开头、结尾、作业、知识点甚至幻灯片设计等各环节,按照“四个”结合(知识与实验实践、生活健康、临床疾病、科学研究相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式无缝融入,遵循“适合、适时、适度”原则,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他以饱满的热情和风趣的语言生动地讲解了其提出的“混合式教(导)+学理念的理论背景和现实意义,基于此提出了金课堂概念。他说,“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公里,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和主战场。高校要以教师发展为中心,倾心打造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此,要从教育理念进行变革,根据国情、校情、学情,有机融合PBLCBLTBL、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手段,以学生发展和学习为中心,在教师引导下的个人学习和小组协作探究学习相结合,实时融入形成性评价和即时反馈,使学生全员全程参与教学活动,以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与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目标来打造各专业的课程思政金课堂。

讲座下半场,董为人教授以四个案例(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实验教学、整合课程与非整合课程)全方位示范了在教学中如何应用“混合式教(导)+理念,打造新时代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示范过程中,董为人教授充分展现出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教学与科研、创新与信息化等方面的融合,对于广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师、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实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效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通过聆听董为人教授的讲座,教师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董教授的讲座内容实实在在,真正解决了老师们存在心中已久的问题”、“这场报告听得太值得了,董教授讲得非常细致,容易理解”、“董教授真厉害,能把自己专业的人讲明白不算厉害,把我们这群其它专业的外行人讲明白才是真的厉害”……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表示,此次讲座信息量大、逻辑性强、视角见解独特,董教授的教改真正把“课程思政”、“金课”、“严抓严管课堂教学秩序”落了地,提出“常规实验课中的实验教学项目为本科生原始创新能力培养的源头”的论断。课程思政内容不窄化不生硬,真正做到了“盐溶于汤,形匿味存”。本次讲座是一次高水平的教学研讨活动,对于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水平有着深刻的意义。

人文学部拟于11月和12月陆续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五个专业各打造1-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从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使各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上一条: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新媒体技术条件下思政课教学探索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