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点击量: 时间:2019-12-03

1129,教学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23期午间教学沙龙,邀请辽宁省、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殿龙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一线教师分享实验教学改革经验和体会。

王殿龙教授主讲工程制图、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等课程,有着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他首先强调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实验教学具有直观性、实践性、探究性,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学生认知规律和思维活动特点出发,可将教学实验项目分为基础规范型、综合设计型、研究探索型3个基本类型的实验,培养学生完成了解、理解、应用、综合、研究5个层次的认知任务。

王殿龙教授长期从事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带领实验教学团队强化实验项目设计,改革成绩考核方式,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他以“传感器、测试系统静态特性测试项目组”为例,将慕课等线上学习方式引入实验教学,完成实验仪器使用方法和操作注意事项的课前学习。学生自选实验项目,分组设计实验方案,完成实验,分析计算数据,获得结论。考核环节强调过程性考核,实验报告中增加实验过程中开放性问题的讨论,并增加答辩环节,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培养学生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专业技能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

王教授同与会教师围绕实验教学内容、实验项目设计、加强过程考核管理、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推动实验教学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下一条: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讲座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