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点击量: 时间:2019-12-09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检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成功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林丹、柴玥、龙成松等教师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本次比赛特邀学校教学督导、等6人担当评审,评审专家从基本要素、内容设计、创新设计三个方面对参赛课程进行了评审,专家还对每门参赛章节内容设计给予了评分和细致评价,专家认为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合作、探究”等教学新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升了学术学习的自主性和代入感,使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有思有悟;思政育人方面做到了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导相互交融。

来自五个不同专业的专业教师参加此次大赛。各位参赛教师自选某一章节的教学内容,依据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格式要求进行设计。教学设计突出显示各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精彩呈现,令人耳目一新。林丹等10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次人文学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构建“三全育人”理念下的“课程育人”模式进行的有益探索,为推动学部“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序号

姓名

专业

参赛课程

奖项

1

林丹

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一等奖

2

赵大千

法学

国际法

一等奖

3

刘萍

广播电视学

新闻摄影

一等奖

4

柴玥

广播电视学

优秀传媒作品鉴赏

二等奖

5

李敬巍

汉语言文学

《外国文学》

二等奖

6

姜影

公共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学

二等奖

7

龙成松

汉语言文学

中国古代诗词鉴赏

三等奖

8

邵慧峰

法学

经济法(双语)

三等奖

9

王文敬

哲学

现代西方哲学

三等奖

10

卢小君

公共管理

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

三等奖

 

上一条:赛教融合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下一条: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