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实施多元考核评价,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与我校教师分享线上教学考试经验

点击量: 时间:2020-06-15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6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网络教学沙龙,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线上教学考试方案经验与分享与一线教师开展交流研讨。

余建波教授首先分享了直播课、录播课、慕课、远程指导等多种形态的线上教学方式及zoom、雨课堂等平台的使用方法,提出了线上教学及考核体系,包括课程考核、考核方式、考核组织、成绩设置、成绩分析等,并对每一部分都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案例分析。在课程考核方面,要注重对学生素质目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的设定和达成度分析,考核组织要通过对评分标准、分数限制、高分限制等设置,实现考核效果的公平合理。成绩设置要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翻转讨论,最终测试得出线上成绩、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同时采取客观题闯关式练习,主观题学生互评的方式,强化过程性考核,最后通过考核结果合理分析学生的成绩分布、试卷的难度、信度效度及区分度。

余建波教授还针对考前准备、考试流程、考后交卷、作弊处理等环节讲解了线上考试系统的使用及问题解析,通过制定方案、导入题库、组卷、考试与监考、批阅、数据回收等方式完成线上考核,结合线上教学内容进行诊断性考试,发现问题及时帮扶,避免出现两极分化。

上一条: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举办应对疫情系列公益讲座 下一条:大工两位教师双双获全国电工电子案例设计总决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