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王飞龙教师团队获得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点击量: 时间:2020-08-04

81日,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和电信学部联合组队的王飞龙团队(王飞龙、赵权科、高庆华、程春雨、秦晓梅、张继研)的《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获得年度教学创新一等奖,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张永策的《移动虚拟实验创新科教融合新模式》获得年度教学创新二等奖。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校教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在教学改革上的创新举措。该赛事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2月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筛选研究的46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之列。

该赛事是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中每届评审历时最长的比赛。本届大赛于2019517日拉开帷幕,共吸引了全国217454名教师报名参加,有56所院校123组教师(团队)进入评审环节。经过一年的资格审查、大众评审、实地调研和专家函评等阶段,最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18所高校20组教师(团队)进入决赛,共评选出年度教学创新一等奖4个,年度教学创新二等奖7个,年度教学创新三等奖9个。

我校王飞龙团队由来自创新创业学院的王飞龙、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赵权科、高庆华、程春雨、秦晓梅和信息技术实验中心张继研六位教师组成,以模拟电路课程设计、数字电路课程设计、可编程控制器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实验、电子工程训练和机器人与嵌入式实战等多门实践课程为基础,通过教学与竞赛在资源、过程和评价等方面的融合,打造一体化的资源共享平台,解决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问题,获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

我校张永策老师的移动虚拟实验建立了创新科教融合新模式,在国内多个高校被使用十几万人次,实现了跨学科、跨专业、多语种、多类别和多平台的移动实验平台,展示了我校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上的基础扎实、量大面广的优势。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校的两个团队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的决赛,本次比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和电信学部共同组织竞赛演练,邀请教学名师和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展现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在本科教学的创新成果。

这是我校教师继王开宇教授团队在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获得年度最高奖特等奖以后,再次获得第五届该赛事的最高奖一等奖(本届特等奖缺席)。

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其中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五年派实验教师参加国内外或校内外培训交流年均三十余人次,多次组织和指导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创新、课程建设、学生培养、自制设备和虚拟实验研发,拥有了几十项自制实验教学设备的专利,有效地保证了疫情期间在线开放实验的进行。中心近五年先后承担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委会、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辽宁工作区、北部四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等行业理事长、主任和秘书长单位的工作,在业内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上一条:夯实线上教学基础 强化混合式教学水平 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下一条:电信学部三位教师荣获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东北赛区)一等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