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以赛促练 以赛促教 提升教师教学质量


点击量: 时间:2020-12-08


12月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总结表彰会顺利召开。专家名师、参赛教师齐聚一堂,回顾竞赛历程,分享教学感悟,共畅美好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校工会李叶青副主席参加总结表彰会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本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得到各学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最终评选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齐琛等11人获一等奖,创新创业学院李航等16人获二等奖,化工学院安海艳等19人获三等奖,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等12个教学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开展了全方位的培训工作,组织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教学交流等活动,共举办三期“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专题培训”、三期“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坊”和一期“午间教学沙龙”,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特色、课程思政,以及教姿教态等多方面内容,邀请专家名师点评指导,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总结表彰会上,杨春秋教授、孙效里教授、朱鸣华教授、纪敏教授分别对工科组、文科组、实验课组、理科组的竞赛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和教学指导,四位教授充分肯定了本届竞赛取得的成绩。在竞赛中,青年教师能够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专业课堂教学中,“课程思政”理念贯穿教学过程始终;青年教师能够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创新及应用,教学内容新颖,注重反映学科前沿和科技成果;青年教师能够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讲课竞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始于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八届,共有1600余名青年教师倾情参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始终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立德树人根本,聚焦教师教学发展,提高教书育人能力”的原则,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上一条:电信学部两位教师获全国讲课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打造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 构建双创教育新生态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