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研讨


点击量: 时间:2020-12-10

12月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十六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邀请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王前教授担任主讲人,与一线专任教师就“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展开热烈交流。

王前教授是我校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哲学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王前获批了2020年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和职业道德规范研究》。他首先阐述了新工科人才与传统人才的区别,强调了高校新工科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新工科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他认为,在新工科人才工程伦理意识的培养过程中,要关注现实问题,尤其要关注我国工程技术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同国内外同行保持密切联系,达成对道德规范和工程伦理广泛的共识,共同维护工程师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工程责任、伦理责任。他强调,高校教师要总结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针对新工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的培育问题,王前教授作了精彩的论述。与会教师纷纷发言,发表见解。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工程的安全风险的规避和其中的伦理问题,是整个工程伦理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培养出具备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的新工科人才,引导学生自觉运用学到的工程伦理知识和实际工程实践有机结合,使工程实践活动有益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益于人民的健康、有益于整个自然环境的良性保护和发展。

新工科建设是我国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背景下提出的。学校把新工科建设作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重要抓手,更新理念、提升质量、多元协同、加强统筹,将项目实施成果固化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扎实推进工程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上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举行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暨说课大赛 下一条:电信学部两位教师获全国讲课竞赛一等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