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绿色建筑专题名师讲坛成功举办


点击量: 时间:2021-07-12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一流课程建设水平,推动美丽中国、双碳目标和绿色建筑等国家战略与前沿技术与本科课程建设相衔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建筑与艺术学院开展了线上名师讲坛讲座活动,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王静教授与同济大学宋德萱教授分别于76日、77日为全校师生分享了绿色建筑领域的前沿思想、教学经验和课程思政做法。讲座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郭飞教授主持。

王静教授以气候适应性、气候韧性和舒适性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为主题,首先为全校师生详细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绿色建筑教学体系,随后结合教学实际案例从建筑和城市设计的角度分析了在进行气候适应性、韧性和弹性设计时的方法理论。在讲座的最后,王静教授针对在线研究生同学和本科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分享了对于气候适应性与韧性设计交叉点的思考,同时鼓励本科同学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要提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建筑与艺术学院郭飞教授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并表示感谢。

宋德萱教授以“《绿色建筑学》新解”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同济大学在绿色建筑教学方面的经验,介绍了“绿色建筑学”、“热景观”等新理念,提出绿色建筑不应只是多种技术的堆砌,建筑师在此过程中应该发挥自身专业上的优势,实现绿色、环保和节能的目标。讲座近两个半小时,建筑与艺术学院郭飞教授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感谢,讲座后宋德萱教授回答了在线本科生、研究生的提问并对讲座进行了补充说明。讲座圆满落幕,整场讲座内涵深刻且丰富,为在线师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研究,师生们对宋德萱教授在科学前沿的探索及在学术上的坚持感到钦佩和感动。

本次名师讲坛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除了本校师生之外,在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平台实时观看的总人数达到1500余人。两个讲座传播了绿色建筑的理念,为提升一流课程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陈后金教授作客“名师讲坛” 下一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挥思想价值引领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