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赓续初心担育人使命,上好开学第一课


点击量: 时间:2021-09-18

新学期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916日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邀请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杨春秋教授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聚焦“赓续初心担育人使命”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学校22名一线教师开展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要把这份职业当做事业,敬业、乐业、精业。”杨春秋教授开场这样说。近年来,教育部多次重点强调要加强高等学校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杨春秋教授认为,高校教师,应该首先从职责和使命出发,熟悉并严格遵循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把好教师底线。她勉励参会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者筑心,润物无声。在教学过程中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增强家国情怀,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杨春秋老师为参会的教师介绍了我校在2021年度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教师及教学工作情况,包括“2021年度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姜文凤教授、“2021年度辽宁省最美教师”王子茹教授、“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王博教授领衔的基础力学教学团队、“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 建设工程学部王立成教授、2021年辽宁省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软件学院赖晓晨教授等多名在学校教学工作上取得突出成就的榜样教师,并邀请王立成教授和赖晓晨教授对其教学心得和体会进行了分享。

参会教师也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如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做到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如何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改革中的创新途径,是需要一线教师保持不断学习和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

上一条:“师德风范”—建设高质量教育的重要环节 下一条:我校两个教学团队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