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举办“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研修班


点击量: 时间:2021-10-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月15日上午,学校第二期“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研修班在主楼第一报告厅举办。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主持。

朱泓表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作用,已成为高校的育人共识。我校始终坚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教学研习班、教学能力专题培训,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帮助教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希望各位骨干教师利用本次学习机会,借鉴同行专家实施案例,将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助力我校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信念、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内高校课程思政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师德风范:建设‘高质量教育’的重要环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基于‘工匠精神’和‘大工红色基因’的《水工钢混》课程思政建设”等主题开展现场授课与讨论。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苏教授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东方讲坛》主讲教授,也是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模范教师。杨苏教授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全过程,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制高点:针对“西方观点”指导学生追踪“解析”、针对“理论难点”指导学生探源“解惑”、针对“网络疑点”指导学生思辨“解疑”、针对“冷战终点”指导学生反思“解谜”、针对“现实亮点”指导学生自我“解答”,鼓励高校教师为实现“强国梦”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现场高潮迭出,掌声不断。与会人员深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改革工作负责人,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进程和成果经验。包括完善顶层设计,形成有效工作格局;加强体系化建设,构建从思政课到课程思政的圈层育人体系;加强示范引领,建设“三十百加一”示范工程; 坚持“专业不减量、育人提质量”的高质量建设;面向重点难点问题, 开展攻坚行动计划等主要做法。同时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分享了“两条路径”“三集三提”“四用四不用”等复旦大学的建设经验。


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王立成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王立成教授针对目前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思政资源和案例匮乏,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内容相关性弱等“两张皮”的现象,以他负责的“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为例,系统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如何凝练、形成历史成就、国家战略、制度自信、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红色基因等思政元素和价值塑造目标,如何建设包含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媒体资源的课程思政教学素材资源和案例库。通过具体授课实例讲解了基于“3W”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即深度挖(W)掘思政资源、无(W)缝融合专业知识、修身正我(W,指教师)思政水平和“开门见山”、“画龙点睛”、“专题嵌入”、“多元(素)融合”、“隐性渗透”等5种模式互为补充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各学部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领导,以及承担本科教学“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负责人、一线教学骨干等112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暨“2021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赛前培训顺利举办 下一条:“师德风范”—建设高质量教育的重要环节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