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六期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第一百〇六期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举办,活动邀请化工学院纪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从‘物理化学’课程教学谈高校教师的成长”为主题,与全校近10余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纪敏教授自1999年到校工作以来一直躬耕于教学一线,主讲物理化学理论课,兼带实验课。多年以来,她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持续进行教学研究,并以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通过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打磨,既教会了学生,也提高了自己。对于一路的成长,纪老师总结到,教师要有职业认同感和职业使命感,要在自我研修与个人反思中提升教学能力与学术水平,要在合作与交流中提升教学能力与学术水平,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随后,纪敏教授围绕课程设计与教学资源建设分享了她在物理化学课程中的实践经验。对于课程设计,教师应注重科学发展历史,重构知识产生与人类认识发展过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出理论”的创新思维,建立科学方法论;采用 “学科前沿”与“思政元素”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同时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科技兴国责任感。“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依靠知识点视频库、动画库、试题库、思政案例库的积累,物理化学课程建设了“构建模块化、资源多元化、层次多样化”的慕课课程,并于2020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在讨论环节,纪敏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的提问,分享了自己作为教师授课的经验心得,再次强调教学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常年累积的过程,丰富的教学经验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获取的,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应不断积累经验、探索新方法。

通过活动中的分享与讨论,与会教师进一步明确高校青年教师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等重任,在未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应责无旁贷地履行自身的职业责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潜心教书,静心治学。

上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七期教学沙龙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五期教学沙龙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