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七期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22-11-28

11月25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第一百〇七期教学沙龙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举办,活动邀请机械工程学院杨睿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与全校30余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杨睿教授分享了他个人教学改革思路的转变与实践。杨老师2002留校工作,至今年整20年,先后讲授工程制图、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技术等课程,经历几次教学改革转变。第一阶段面向考试成绩的教学改革,从考试成绩入手,分析学生学习的难点、重点,提升自身的教学技巧,第二阶段面向工程经验的教学改革,从工程经验、经历入手,分析学生知识和技能的不足,强化学习内容,第三阶段面向工程思维的教学改革,按照本科人才培目标重构教学目标,从工程思维、工程逻辑训练角度入手组织教学。

随后,杨老师重点介绍了目前课程改革的做法。他认为,教学改革必须要理清目标和手段的问题,一定是目标引领手段。对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应该将其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是关键性的目标问题。这个答案是以总师为代表的高级研究型人才。为此,他从“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先修、后修课程中,设计教学案例,打破课程孤岛效应,提高学习连续性;引入计算机辅助公差分析软件,学习先进工具软件,加强实际实验项目的虚拟验证手段;梳理课程主要内容的逻辑关系,为学生建立课程全景图像,促进学生学会从系统角度看待问题;大量引入扩展性式题目或工程应用题目,加大讨论环节,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和技术思辨能力;改进考核方式,降低考试比重,加强开放性测评。

在讨论环节,杨睿教授同大家讨论了学生的工程思维、工程逻辑如何衡量,课程体系如何优化,课程目标如何定位。通过主讲教师的分享,与会教师明确高校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多问学生为什么、怎么办,引导学生自己设计解决方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着力培养学生逻辑思考能力和技术思辨能力,为学生未来数十年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夯实教学基本功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六期教学沙龙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