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夯实教学基本功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成功举办

点击量: 时间:2022-12-01

近日,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全校22个学部(学院)的65位教师晋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机械工程学院马赛等9人获一等奖,化工学院庄钰等12人获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吴佳等16人获三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等11个教学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旨在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比赛得到了各学部(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广大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各学部(学院)精心组织比赛,积极动员教师参赛,广泛开展竞赛指导,邀请名师担任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精准深入点评,给出教学反馈和指导意见。教师发展中心围绕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特色、课程思政、教姿教态等,组织竞赛专题培训、教学观摩和工作坊、名师工作室教学咨询等,邀请专家名师和往届获奖教师分享经验、点评指导,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本届竞赛分理科组、工科组、文科组、实验课组四个组进行,参赛教师从课程信息、教学目标和学情分析、课程建设与成果等进行3分钟说课,并进行17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展示。参赛教师能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内容充实新颖,体现“两性一度”,注重反映学科前沿和科技成果,“课程思政”理念贯穿教学过程始终;能够有机融合传统多媒体教具和智慧教学软件,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创新及应用;教学评价方式多元,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线上、线下评价手段相结合,达成全方位促进学生成长的效果,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始于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共有近1900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师发展中心始终立足教师发展和培养工作,从教学培训、教学竞赛、教学促进和教育技术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覆盖全职业生涯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组织开展教师研修班、教师专题培训、教学沙龙、教师助课、教学观摩、讲课竞赛等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2022年,我校教师共获全国教学竞赛奖6项,省级31项,校级94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中,我校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三位。


上一条:关于2022年12月份教师发展中心领导接待日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七期教学沙龙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