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九期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22-12-15

12月9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第一百〇九期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举办,活动邀请建设工程学部王立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如何做到以课程思政助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主题,与全校10余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立成教授首先抛砖引玉“我们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启发与会教师思考,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王老师随后以教情分析和学情分析案例,提出“课程思政也是‘老师思政’,要建金课,先要淘汰水课”的立意,充分阐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与基本要求,从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格修养等方面,同与会教师分享了思政元素挖掘和梳理的过程和经验。

随后,王教授以“大工红色科学家历史”课程思政案例为引导,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示例——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等,进一步阐述课程思政建设的效果评价,是自上而下的主动评价,分别由社会、学生、组织(上级)和自我评价来实现评价对象的多维性。

    最后,王教授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的几个误区,分别是思政元素、价值目标与课程内容脱节;思政元素融入方式生硬;思政素材高大上,价值塑造目标“过目就忘”;课程思政急于要效果,要成绩和课程思政就是课堂思政—炒作概念。王教授提出了对课程思政新阶段做法思考,即从学校层面的管理考核,到学院层级的组织实施,再到课程思政的教研落实,达到全员参与的效果,引发与会教师思考。

在讨论环节,王立成教授再次强调了课程思政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终将回归教学,服务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需要学生与学习效果综合考量与评价,课程思政需要被重视,亦需要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是重视本科教学的落实之举。通过王教授的分享,与会教师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属于常规性、普遍性的教学环节,需要明确目标、划分层次和分解任务,在本科教学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从而提升对本科教学认识的高度。


上一条:师德师风与课程思政共建并举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一百〇八期教学沙龙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