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学工作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教学工作坊 >> 正文

探讨研究型实验教学创新发展 强化实验教学内涵建设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实验教学创新发展工作坊

点击量: 时间:2019-03-11

近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实验教学创新发展工作坊。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的辽宁省邱天爽教授、电路理论课程负责人董维杰教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金明录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徐立昕教授,以及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坊。

本次教学工作坊的主题是:探究“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型实验教学创新发展,强化实验教学内涵建设,革新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扎实促成学生在各项能力达成培养目标。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开宇教授致欢迎词,并就本次教学工作坊的举办宗旨以及需要研讨的问题进行介绍。来自中心的各实验室主任依次介绍了本实验室的情况和实验教学改革举措。电工学实验室主任王林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在新形态教材建设中的成果,以及新生态实验平台建设中的工作;电路实验室姜艳红老师对比了几所知名高校的课程安排等内容,并以移项网络为例介绍了课程建设的相关内容;模拟电路实验室主任程春雨老师介绍了本校以及五所其他高校相关课程的情况,列举了近几年的教学成果,指出了当前课程建设中的不足和未来建设的初步设想;数字电路实验室主任赵权科老师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国内数字电路实验课程的现状,结合目前课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2019年建设的举措;计算机技术实验室主任秦晓梅老师介绍了该实验室的课程情况和教材建设、自制实验设备等教学成果,对比国内高校的建设异同提出了工作展望;电子系统综合设计实验室主任商云晶老师对比了国内相关课程建设的内容,提出了学生能力培养的特色和创新举措,分享了相关教学成果;虚拟仿真实验室主任马驰老师介绍了新建的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指导思想和建设思路,结合课程建设介绍了教学中的创新手段和具体做法,并给出了未来规划;创新实验室与新技术实验室主任孙鹏老师从教学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改革等几方面介绍了电信创新基地的基本情况。

会上各位专家针对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各位老师介绍的内容给予了建议,鼓励各位老师积极进取,不断改革,为培养高水平的工程实践人才继续努力。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以无记名的方式,分别填写了针对每个实验室主任的电子调查问卷。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精神,针对“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强化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内涵建设,以本次工作坊为开始,实施专家、学生和中心教师三位一体的大数据教学效果统计,为实践教学的发展做好扎实基本功。

上一条:关于举办“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第一期)的通知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全国工程制图混合式教学工作坊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