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学工作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教学工作坊 >> 正文

人文学部举办“雨课堂”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午间培训工作坊


点击量: 时间:2019-11-18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新时代高教40,深入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打造一批学部混合式及线下金课。1115日中午,学部在文科楼610举办了雨课堂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午间培训工作坊,邀请学部柴玥老师介绍使用雨课堂的心得体会,大工金课平台建设方——学堂在线东北大区总监姜伟,为大家做雨课堂助力金课建设的报告,并讲授雨课堂教学软件使用方法,本次培训工作坊由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

首先,柴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使用雨课堂的心得体会。她对雨课堂的便利性进行了肯定,同时认为雨课堂在课堂管理如抽选学生发言、统计分析测试结果,和教学环节如课堂考试、投票、弹幕等方面,给予自己的课程以极大的帮助。柴玥老师指出,雨课堂的使用能够留痕教学记录,便于教师对课程进行复盘和改进,并且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们上课低头的现象,建议大家在建设金课的过程中尽量选取同一平台,便于对课程的学习情况与反馈数据进行统计。    

学堂在线东北大区总监姜伟为大家做了雨课堂助助力金课建设的报告,提出建设金课要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他指出在金课建设过程中,工具的便携性很重要,因为老师的重心在教学设计,教师通过雨课堂实施课堂优化迭代,使用最常用的社交软件——微信,最常用的办公软件——PPT,最常用的书写方式——板书,使传统教学法自然延展,保持原有教学习惯过渡到智慧教学,不改变教学习惯,从而不让信息化工具成为老师的负担。另外。姜伟总监还为大家详细演示了通过雨课堂如何实现PPT里的师生互动,包括随时开关的课堂弹幕与投稿、匿名反馈学习困难的“不懂”功能、提升学生专注力的随堂限时测试、同步到学生微信的PPT、流畅的语音/视频直播等等,老师们纷纷表示雨课堂用起来很流畅,容易上手,值得普及与推广

人文学部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使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端,对雨课堂的使用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会,通过此次基于雨课堂的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午间培训工作坊,帮助学部教师有效提升了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促进教师教学方法改革,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 提升了学部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上一条:开展讲课竞赛工作坊 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 下一条:建设一流课程 提升课程质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