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专业课程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专业课程培训 >> 正文

辽宁省机械类高校教师在我校进行工程实践能力培训


作者:ctfd    点击量: 时间:2015-06-01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3年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辽教办发[2013]113号)文件精神,2013年5月5日至11日,由辽宁省教育厅和财政厅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机械类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34 所高校的83名机械类专业教师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工程实践及教学能力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机械类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教学方法等内容对教师进行重点培训,突出了教师设计实验、动手实践的能力训练。工程实训在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基础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铸造中心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快速成型实验室及汽车工程实验室分组进行。参训教师听取与实际设计和加工相关的工程软件讲解与练习,现场实际操作,自主完成作品,并结合实训内容撰写一份完整的培训总结和报告。在机械基础实验室,参训教师设计结构运动方案,搭建悬窗闭合机构,通过推拉摇杆达到窗户开启及关闭;在量具实验室,通过学习掌握各种量具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公差与测量实验;在液压实验室,了解各种液压元器件的原理及简单设计液压系统,在力士乐公司制造的实验台上进行了典型液压回路实验;在铸造中心实验室,进行了检测工艺条件、合金组分和物理场对金属凝固组织的影响实验,通过计算机对温度、流量、位移和力的检测和自动控制,进行计算机数值模拟,以达到深入理解材料成型、检测技术等相关课程的目的;在工程训练中心快速成型实验室,利用快速成型设备亲自动手加工了树脂材料的小造型件;在汽车工程实验室,观察汽车电子远程测控平台,包括ABS制动系统实验台及自动空调系统实验台,学习远程检测及TFLD热成型分析技术。



   

    参训教师还参观了大连机车集团加工中心和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机加装配车间。大连机床集团赵总工程师介绍了目前国内机床产业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与高效的制造技术。参训教师参观了柔性制造系统制造基地、数控车床自动化生产基地和大型数控机床制造基地,看到了数控厂装配生产线,亚龙YL-569型A210ATD数控车床等先进的数控设备;在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参观了BF6M1013系列柴油机缸体、缸盖和曲轴等零部件生产线和整机流水线组装过程,在展厅看到了公司柴油机产品的更新换代,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现代机械制造类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

上一条:2013年辽宁省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下一条:辽宁省机械类高校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