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专业课程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专业课程培训 >> 正文

辽宁省化工、土建水利专业教师在我校进行培训


作者:ctfd    点击量: 时间:2015-06-01

    2012年10月14日至19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承办的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化工类、土建水利类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来自省内21所高校的69名化工类专业教师和54名土建水利类专业教师参加了为期5天的教学能力培训。
    国家奖获得者、我校副校长李志义教授为培训班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树立实践教育理念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报告。李校长从实践与创新、实践教育理念、实践教育的层次、国外实践育人的经验以及我校实践育人的做法等几个方面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实践育人的重要性,详细论述了知识、思考和实践的关系,非认知实践和认知实践的关系。李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阐述深刻、系统全面、内容翔实,得到了全体参训教师的高度认可并引发极大兴趣,部分教师在讲座结束后仍意犹未尽,就实践育人理念的提升、模式的改革、方法的转变等话题与李校长进行热烈讨论。
 
 

    中石油辽阳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术学应邀就工程人才的能力和需求等进行讲解和培训,重点介绍了以辽化为代表的化工企业的生产概况以及人才需求的特点和变化情况。他特别指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除了要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各种能力,尤其是工程实践能力。
 
   
   
    在化工类教师分组培训中,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张述伟教授就“低温甲醇洗工程技术创新”进行授课,他为参训教师讲解了从“提高质量、节约能源和降低成本”等企业需求出发,  对化工流程及设备进行技术创新的实践过程。参训教师还到大化集团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对实际工艺和设备的现场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低温甲醇洗技术的工程化情况。部分参训教师通过化工设计竞赛的实训环节,学习化工工艺创新和工程设计规程,针对某一具体工艺流程进行设计、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训练,锻炼了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学习了实践育人的授课方法。另一部分参训教师结合“有机物结构综合解析”研究项目,亲自动手实践,初步掌握了大型高端分析仪器测试技术,进一步理解有机物结构综合解析和分析测试对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在土建水利类教师分组培训中,我校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桥隧设计分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建设工程学部博士生导师张哲教授以他团队所设计的金马大桥、挑月桥、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等工程实际项目为例,就桥隧等工程设计的主要思想和工程创新进行案例教学,并亲自带领参训教师到星海湾跨海大桥建设工地,结合土建水利的现场实际情况,与现场总工程师一道进行设计和施工讲解。在土建水利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训教师通过学科前沿实验和专业实验的培训环节,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锻炼了能力,学习了把专业理论、科研实验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和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实践育人理念的认识,对相关专业工程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有了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上一条:关于2013年外语(双语)课程主讲教师培训及资格认定的通知 下一条:辽宁省“卓越工程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