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专业课程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专业课程培训 >> 正文

辽宁省机械类高校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ctfd    点击量: 时间:2015-06-01

    5月6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辽宁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2013年机械类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连正式开班,来自省内34 所高校的83名机械类各专业教师参加了为期5天的工程实践和教学能力培训。
    教育厅高教处张平礼副处长出席开班式,并对2013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组织管理与实施工作进行部署,对教师培训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级、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与工程实践》的报告,分析了目前我国工程教育体系存在问题,提出现代社会对工程师的要求以及高等教育对教师工程背景的要求,阐明了实践教育的理念与层次,从工程教育、工程师培养、工程背景、实践与创新、实践教育理念、实践的层次和实践教育平台七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交流。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王玲副处长做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及我国机械类专业认证工作实践》的报告,分别介绍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情况和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详细解读了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国际认证的通行标准,并就我国拟加入华盛顿协议情况、工程教育认证软硬件要求与职业工程师培养等问题与参训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培训围绕机械类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教学方法等内容对教师进行重点培训,突出了教师设计实验、动手实践的能力训练。教师实训在大连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和机械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分组进行,参训教师分别进行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基础、机械工程、快速成形、材料加工和汽车工程等实践训练,同时,每位教师结合实训内容撰写一份完整的培训总结和报告。
    培训期间,参训教师还参观了大连机车集团加工中心和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机加装配车间,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现代机械制造类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并通过工程实训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对广大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观念、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我省从2012年组织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参训教师已达1000余人。本次培训是继2012年大规模教师教学和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后,本年度开设的第一期专业教师培训班。今年,我省还将在不同的时间段,依托不同的高校组织多期教师培训班,全力提升我省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全面实施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和“十二五”期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程。

上一条:辽宁省机械类高校教师在我校进行工程实践能力培训 下一条:关于2013年外语(双语)课程主讲教师培训及资格认定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