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专业课程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专业课程培训 >> 正文

辽宁省2013年化工及环境类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ctfd    点击量: 时间:2015-06-01

    2013年10月13日至19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化学工程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大连理工大学圆满结束,来自全省33所学校的132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化学工程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实践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专业典型教学案例、教学法剖析和企业工程等内容,以知名教授、专家等专题讲座形式、实训典型课程讲解和观摩交流、现场实验操作和企业实践的形式对省内化工及环境类等相关专业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训。
    本次培训中,国家级、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教授针对目前国内的工程教育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阐明了实践教育的理念与层次,从不同方面展开了详细生动的阐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的知名专家分别就化工系统设计、水、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影响评价等问题采用案例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并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训教师深切体会到有实际案例依托的教学方式更具有吸引力、教学内容更为丰富充实,关于工程实践教育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更加有助于促进教师教学的发展。
 
     分组实验分别安排在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分析中心化工实验楼、生物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训教师参观了化学品析构、污染控制工程中心、环境化学与监测、环境微生物、环境工程中心等实验室,充分感受到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研究室对产学研结合的高度重视,实现其工程化应用并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企业实践中,参训教师走进大化集团和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参观了多套再生处理系统和废弃物焚烧处理系统、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等最终废弃物处置设施,深入了解了产业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处置及再生利用的整个流程。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当前化工系统、环境控制工程发展现状及形势、并在工程实训中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对广大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观念、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可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我校举办辽宁省高校教师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培训 下一条:2013年辽宁省高校化工及环境类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