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名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名师讲坛 >> 正文

大工校友隋允康教授做客名师讲坛


点击量: 时间:2012-09-28

    应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邀请,9月25日15点30分在主楼第二报告厅举办了大工校友、北京市隋允康教授题为“揭示根源.展示本质.演示过程——‘教学改革成果’应具备的三要素”的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教授主持。各学部、学院主管教学相关领导、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助教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隋教授提出当今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但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要想有所突破就要超越现有成果,识别成果中的不足,将一线教师和同学的认不认可看成判断教学改革的尺子。这样的标准更加贴近实际、贴合一线教学。
    如何把握课程创新、提升学生学习综合能力问题。隋教授从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分别为揭示根源即从源头上发掘每个知识点所产生的因缘,避免倾注“无根水”式的知识灌输;展示本质即从根本需求上让学生了解知识同能力与素质的关系,避免“本末倒置”的弊病;演示过程即在教材中、在课堂上演示知识的发生过程,避免陷入 “填鸭式”灌输知识的误区。期间,隋教授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以其求学年代推导出来的一个数学公式为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三个层面对于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隋教授始终强调知识的“工具性”和“载体性”这对关系。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往往重视作为工具性的知识而忽视了同样作为载体性的知识,即:重视知识的本身和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忽视知识作为道理传递载体的特性。
    讲座结束后,隋教授坦诚地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其多年的绘画作品,提出不能小觑艺术在科学研究中的积极作用。
    整个讲座过程中,隋教授语言平实、态度真切,彰显出一代学人务实、严谨的品质和学风。
 
    简  介
    隋允康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北京师德先进个人和教育创新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8年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数理力学系应用力学专业。现在从事结构和多学科优化和实用数学规划等研究。北京工业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北京市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专家宣讲团专家。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兼力学史和方法论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兼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核心期刊《工程力学》副主编和2个国内核心期刊及2个国际期刊编委。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教委资助项目;主持几十项工程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4项科技奖。著3本和译1本专著,发表400多篇科技论文、80多篇教育论文,40多项软件著作权。

上一条:国家教学名师孙利天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中国大学教学名师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