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名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名师讲坛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Spencer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点击量: 时间:2016-06-02

    日前,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建设工程学部的邀请,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天学者项目的支持下,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工程NATHAN M. & ANNE M. NEWMARK首席教授,美国土木工程协会结构损伤和断裂可靠度委员会的创会主席Spencer博士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为我校师生讲授《结构动力学基础》示范课,并做了题为“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的讲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任立春副主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政教授等参加了名师讲坛活动。

 

 

    在《结构动力学基础》示范课上,Spencer教授通过具体的实例讲解了无阻尼多自由度体系在荷载作用下的求解问题,重点分析了振型关于质量矩阵和刚度矩阵正交的重要性,通过将物理坐标转变为模态坐标,完成了对于多自由度体系运动方程的解耦,从而将复杂的多自由度问题简化为多个单自由度问题。在解题过程中,Spencer教授还结合matlab的符号工具箱对其中较复杂积分求解步骤进行了计算机编程,使学生能够利用软件来辅助求解结构动力学问题。

    讲座环节,Spencer教授从“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方面分享了伊利诺伊大学的教学经验——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加主动思考,从单纯的记忆、理解等浅显的学习提升到使用、评价学习,进而能够达到高阶能力具有创新性的学习。他认为,相比于传统的教师传授,引导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可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应作为未来教育的重要内容。之后,他介绍了ABET(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认证及华盛顿协议的相关内容、美国的学科评价体系,并介绍了中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情况。

    世界著名学者Spencer教授做客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生动细致的结构动力学基础示范课,既加深了学生们对于该课程的理解,也为我校教师提供了教学方式的范本。在名师讲座阶段,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伊利诺伊大学的本科生教育理念,在聆听与讨论中开阔了眼界,为今后的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方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相关资料:B.F.Spencer,博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现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土木工程NATHAN M. & ANNE M. NEWMARK首席教授, 1985年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理论与应用力学博士,1985年至2002年就职于圣母大学(UND)土木和环境工程系, 2002年就职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和环境工程系。Spencer教授是美国土木工程协会(ASCE)成员,是ASCE结构损伤和断裂可靠度委员会的创会主席,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结构健康监测、无线传感器网络以及智能材料与结构等,主持了超过500万美元的基金项目发表了超过500篇学术论文和报告。

上一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Spencer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下一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Spencer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