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润物无声 课程思政融入课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5-20

516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第二期午间教学沙龙20余名教学一线教师围绕“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展开交流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外国语学院崔戈副教授首先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他主要讲授《大战略》、《国际关系概论》等课程,是学生认识西方意识形态的主要课程,在向学生讲授西方意识形态及文化时,他将思政要素融入课程,在讲授“西方民主和平论”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也讲授给学生,让学生了解两个理论不同特点,将党和国家的发展方略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

建工学部王立成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教书育人实施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课程思政”首先考验的是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每位老师都要思考,课程思政怎么做?怎么能做好?如何依据本学科、本专业特点,设计课程思政的教法,照搬别的学科在课程思政上做法是不可取的,教师要养成在课程教学中主动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自觉意识,他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着重介绍党和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突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们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让学生们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化工学院胡涛教授分享了她在课程思政上的探索,她认为,不同类型的课程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开展课程思政,在通识课上,胡老师会以一个体现思政内涵的话题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而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上,她更多以案例教学来体现课程思政,她会在课程中介绍我国科学家在化学学科上取得突破与成就,同每节课的知识点融合,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张宏伟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开展课程思政,就是要在课程中体现中国元素、展现中国成就,引起学生共鸣,为祖国自豪和骄傲。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伦理、学习伦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等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通过典型案例等教学素材的设计运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开展午间教学沙龙活动,围绕教师教学关注的话题,营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聚焦教学的氛围,为教师们提供交流教学经验的环境,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上一条:第五期午间教学沙龙-教师如何做好课堂教学设计 下一条:关于举办“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探讨”午间教学沙龙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