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 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一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5-13

510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一期午间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举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孙效里教授和化工学院程昉副教授担任主讲人,20名教学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午间教学沙龙以“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为主题。参加活动的老师结合各自的课堂教学经历,纷纷发表观点,分享教学经验,提出在教学中的困惑,希望能从交流讨论中得到答案。程昉老师分析了目前开展课堂讨论存在的实际困难,他认为要想组织起有效的课堂讨论,授课教师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将授课内容同学生的兴趣点结合起来,尤其是工科学科,结合国情、校情,找到贴近生活实际、引起学生兴趣的切入点,是课堂讨论顺利进行的关键。

 

化工学院王泽武老师分享了他的经验,他谈到,在实际教学中,班级人数较多,给老师进行课堂翻转教学或组织课堂讨论带来了挑战,他在授课过程中,开展翻转课堂,实施角色互换,将班级分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自由讨论、专题研究,再选择合适的时间组织各小组进行汇报,开展讲评和学生互评,学习效果良好。

孙效里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教师,一定要坚守师德师风,为人师表。组织课堂讨论的目的,是为了唤醒学生,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动脑,进而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通过激发学生自我表达的欲望,培养学生能力及合作精神,真正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为给广大教师提供轻松开放的教学交流的平台,丰富教师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促进教学理念碰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定期举办午间教学沙龙活动,面向全校教师开放,助力提高我校教师的课程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关于举办“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探讨”午间教学沙龙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二期午间教学沙龙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