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做好课堂教学设计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五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6-11

66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五期午间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20余名教师围绕“教师如何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展开交流。

课堂教学是知识传授的主要方式,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则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合理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优秀的课堂教学设计要求教师系统地、全面地关注教学的全过程。

本期午间教学沙龙主讲人化工学院张守臣副教授执教30余年,他始终怀揣着一份热爱、敬畏与责任。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张老师认为教师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对课堂组织、学生引导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他从学期课程设计与学时课堂设计两个方面同各参会老师分享了他的思考与实践。他按照讲授课程的内容,以学时为单位,将一门课分成绪论、主干、总结三个部分,精心设计每部分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他特别强调第一节课的重要性,第一节课必须抓住学生,为此他精心设计,从课堂内容到衣着打扮,都力求贴近学生、融入学生。对于学时课堂设计,张老师主要从形式设计与内容设计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将课堂分成答疑、回顾、引出、正课、总结几个部分。内容上突出知识点设计,对概念原理的讲授、生产实践的结合、例题习题的引入、课程思政的融合,他都会在备课中精心设计。

建设工程学部张栋老师是16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今年第一次独立承担本科生课程,作为初踏讲台的新人,倍感压力。他在备课中付出很大的努力,精心准备,完善课程,但是在上课过程中他有一些困惑,与学生的互动效果一般,时间把握不够精准。针对张栋老师的困惑,张守臣老师表示初次上课的青年教师都会有紧张情绪,保持适度放松的心态有助于同学生的互动沟通。同时,格外要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对每个教学环节做到准确的把控,在做好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随着授课经验的丰富,课堂时间的把握便会逐渐得心应手。

人工智能是当前最热门的科技概念,各个高校,也纷纷开设人工智能课程,但是作为一门新兴的课程,教学大纲尚不够完备,创新创业学院的刘胜蓝和刘洋两位老师在准备课程的时候,面对大量的参考材料,对于如何取舍颇感为难。针对这个问题,张守臣老师认为要从培养目标出发,教师要明确学生通过这门课可以掌握哪些知识,这门课要培养学生哪些能力。教师针对培养目标,构建课程大纲,完善课程内容,选择参考教材等。

本次午间教学沙龙,有的分享、有一线教师的交流、有青年教师的学习,每位教师都不虚此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学期持续举办午间教学沙龙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响应,助力提升教师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

上一条: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课堂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下一条:第六期午间教学沙龙-如何科学设计教学考评方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