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从“点”和“面”上下功夫 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点击量: 时间:2019-09-16

秉持为全校教师提供教学交流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宗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系列午间教学沙龙活动。第十三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于912日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成功举行。活动邀请我校建设工程学部洪明教授作为主讲人,以“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组织”为主题,与多位一线教师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作为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课堂教学组织是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在全国高校都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过程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是提升高校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

洪明教授围绕着课堂教学的组织,首先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教师对课程教学内容、专业教学目标及学校定位三者之间关系把握的要点。他强调课程的教学内容应该在课程大纲的框架下完成,以满足课程体系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才能设计策划课程组织过程。在课程组织过程中应重点关注课程知识的有效传授。洪明教授重点强调了教师需要根据课程教学目标明确重点,说清楚课程的。其中“点”是基础,的精彩体现教师对课程的理解深度,需要提升教师学术水平;而是视野,是扩展课程的知识体系宽度,需要授课教师深入行业了解前沿发展。有机的结合才能支撑整个课程教学的高效开展。

在交流过程中,洪明教授还以自己课程中的两个具体内容为例来分享了“点”和 “面”的讲解过程,让与会教师深刻的体会到只有经过精心打磨的和“面”才能耀眼,才能丰富课程教学过程。

围绕着课堂教学组织的策略,各位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经验。数学科学学院的闫浩老师和化工学院的田福平老师等多位老师分享了他们所授课程中的“点”和“面”,并介绍了他们采用的教学方法。得到了洪明老师和其他老师的一致认可。化工学院的谭大志老师和建设工程学部的曲激婷老师等多位老师也提出了在教学组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围绕着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多个课堂教学组织相关问题,与会教师分析并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交流了相应的解决方法。通过各位老师的共策共力,本次午间教学沙龙活动让参与的一线教师收获良多。

围绕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所涉及的多个教学环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后续仍会继续开展系列的午间教学沙龙活动,通过定向邀请和开放报名的方式提升活动质量,为一线中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上一条:第十五期午间教学沙龙-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 下一条:第十四期午间教学沙龙-助力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