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讲好开学第一课 开启教书育人新征程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十二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9-11

2019秋季学期开学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第十二期“午间教学沙龙”,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孙效里教授与来自各学部、学院的教学骨干围绕“开学第一课”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再次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孙效里教授谈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大学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自己要做楷模,触摸新时代下教师被赋予的神圣使命——培养能创造出新智慧与知识的学生。开学第一课,是教书育人工作的第一炮,教师要了解班级学生的情况,主动关心、关爱学生,让第一炮打得准,打中靶“心”。孙老师强调,开学第一课,教师要向学生阐明学科、课程体系,让学生清楚了解所学专业与世界前沿、国家命运及个人发展的重要联系,以家国情怀激发学生的担当、责任与追求,激励学生树立高远的学习目标。同时,教师要尽情释放个人魅力和广博学识,让学生对老师一见钟情,营造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亦师亦友的课堂氛围。

围绕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经验。外国语学院张艳敏老师表示,教师的使命所在,自己要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在课堂上,教师精心设计讲授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注重教姿教态,向学生传递教师对课堂、学生的尊重,得到学生的信任、信服,才能更好地传授知识,结出育人的硕果。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姜艳红老师主讲电工电子实验课,她会在开学第一课告诉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理论学习与实验操作,学生能够完成什么样的设计,获得一个什么样的成果,以目标和远景激发学生对课程的渴望。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大工教师的光荣使命与奋斗共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始终把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以服务师生为宗旨,聚焦教师教学发展实际需求,开展午间教学沙龙、名师面对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系列讲座等教学促进活动,提供高质量精准服务,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上一条:第十四期午间教学沙龙-助力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发展 下一条:第十三期午间教学沙龙-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组织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