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知识传授向能力转化的教学探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十一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07-21

719日中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十一期“午间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20余名一线教师围绕“课堂教学中知识传授与能力转化”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国家级、机械工程学院梁延德教授担任本期教学沙龙主讲人,梁延德教授从教37年,是《工程训练》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知识向能力转化是工程教育的重大教育教学问题,也是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关键。知识向什么能力转化?如何助推知识的转化?知识向能力转化的有效方法是什么?加快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措施是什么?都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梁延德教授以机械类本科课程必修课《机械加工基础》和《机械精度设计》为例,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他谈到,传统的教学模式更适合知识的传授,不利于能力的获取。项目化教学更有利于能力的达成。一个机械工程师基本设计能力包括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精度设计三个方面的能力,也是应具备的基本从业能力。教师在做课程设计的时候,要有成果导向的意识,明确课程所需达到的能力培养目标,将知识点和能力点充分融合,在教学设计时要对核心知识、一般知识做出合理的区分。针对某一个核心知识点,选取合适的教学项目,让学生从项目介入,激活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完成项目的过程就是获取自主学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创新的能力的过程。

梁延德教授还介绍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项目--知识、能力、实践、创新一体化(KAPI)的具体内容,与参会教师就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融合、教学评价等问题交流研讨,分享教学心得。本次午间教学沙龙的讨论热烈深入,与会教师表示获益良多。

上一条:第十二期午间教学沙龙-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