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基于WWH方法的课堂知识点讲授详略设计


点击量: 时间:2019-07-11

75日中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九期“午间教学沙龙”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20名一线教师围绕“课程知识点讲授的详略设计”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杨春秋教授担任本期教学沙龙主讲人,杨春秋教授是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曾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奖项,杨老师执教45年,主讲过结构力学、计算结构力学、振动与波动力学、弹性力学、板壳力学等多门工程力学专业课程。杨老师指出,知识点是教学中最小的元素。一个具体知识点的详略设计与该知识点在课程中的位置有关,也与这门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位置有关。科学设计知识点讲授详略,关系到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也关系到学生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课程知识点是点,点连成线构成一个章节,线铺成平面构成一门课程,所有平面汇集在一起,形成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是对学生理论、实践、智商、情商等全方位的培养。

谈到课堂知识点讲授的详略设计,杨春秋教授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她认为,教师首先要先了解授课对象的情况,课程的先修课、平行课和后修课,以及专业培养方案,形成构建知识点讲授详略的初步框架。知识点的讲授应遵循WWH方法,即WWhat),WWhy)和HHow)。What是知识点的导引,要精心设计,抛出问题;Why是知识点的阐释,详解与问题相关的定理定义、数学模型、专业性征等;How是知识点的应用,解决问题,用于实践。老师如何应用whathow,是个人教学特点的体现,决定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杨老师强调,大学教育注重的是逻辑性思维培养,知识点讲授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培养学生的思考、辨析和解析的能力,将思维方法应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促进其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加本次午间教学沙龙的老师年龄涵盖50后到90后,所授课程类型包括理论课、设计课和实验课等。老师们在教学知识点设计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是多方面的,迫切希望通过交流寻求解决的办法。数学学院王颖教授谈了知识点详略设计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思考;体育教学部孟昭莉教授和化工学院的周颖教授认为找到并纠正学生的思维误区更有利于知识点的传授;化工学院谭大志高级工程师、物理学院武震林副教授就实验教学的相关问题发言,与会教师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了心得体会。

本次午间教学沙龙的讨论热烈深入,与会教师表示收获颇丰。认为这种教学研讨对教学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和思考,建议各教学单位也能够开展专业内部的教学沙龙,选择一门具体课程进行教学研讨,助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上一条:第十一期午间教学沙龙-课堂教学中知识传授与能力转化 下一条:第十期午间教学沙龙-课堂教学的展开、推进与实施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