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推进教学科研融合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第十六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10-15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科学研究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高校教师应当充分推动教学与科研互相融合,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1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午间教学沙龙活动,围绕“教学推动科研 科研促进教学主题,来自各学部、学院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建设工程学部王立成教授担任沙龙主讲人,王教授认为,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一种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程才能讲的好。在课堂上介绍前沿理论、渗透科研思想,或是分享教师的科研感悟,都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关于如何选取好的课程素材,王教授认为要将功夫下在平时,多积累科研学科素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的于海晨老师认为,人才培养是高校教师的第一职责,教师的一切教学行为都要从这一目标出发。从授课的角度来看,教师要对课程的知识点进行详略梳理,结合科学研究,凸显课程知识在实践中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在哪里?教师必须提高站位,不但要提高学生知识能力,也要培养学生的专业归属感,激发学生的使命感与担当意识,将读书、做学问与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建设工程学部董伟教授分享了教学科研互相促进的做法与体会。工科专业基础课程中,学生感兴趣两方面问题,一是所学专业知识有用吗?二是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怎么应用?教师科研实践经验有助于促进教学,教师通过向学生介绍科研背景、项目实施过程,与教学知识点有机结合。同时,也要充分重视教学对科研的推动作用,课堂教学中涉及的学科前沿知识,在传统教学有局限性,为教师开展科研提供了新思路,推动教师思考知识局限在哪?用什么方式解决这种局限?

围绕着教学与科研的互相促进,各位老师们纷纷发言,分享经验。经济管理学院的李先能老师和建设工程学部的赵金玲老师等多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在所授课程中进行教学与科研互相融合的做法,并介绍了他们所取得一些成果。软件学院、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也都分享了各自的尝试与反思。本次午间教学沙龙活动大家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参与的教师收获良多。

上一条:第十八期午间教学沙龙-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第十七期午间教学沙龙-课堂与赛场 如何准备讲课竞赛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