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打牢基础,升华技艺,在讲课竞赛中绽放光芒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十七期午间教学沙龙

点击量: 时间:2019-10-25

101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课堂与赛场-如何准备讲课竞赛午间教学沙龙活动,10余名来自不同学部、学院青年教师围绕讲课竞赛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本期沙龙邀请物理学院余虹教授主持,余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校级讲课竞赛评委,见证了一代代青年教师的成长。

余虹老师谈到,首先要正确看待讲课与竞赛的关系。讲课是基础、竞赛是升华,日常教学要打牢基础、打磨技艺,竞赛时才能从容不迫。其次要客观认识同对手的关系,虽然比赛过程中大家是竞争对手,但更重要的是所有教师都是向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的战友与伙伴,一定要抓住比赛中观摩的机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最后要理性的接受竞赛成绩,胜固足喜,但败亦不必忧,重要的是通过竞赛获得改进教学的方向。余老师强调,教师参加讲课竞赛一定要充分掌握竞赛规则,仔细研究采分点,在竞赛知识点选择、师生互动设计等方面务需仔细考量,突出自身亮点。

围绕讲课竞赛的准备,与会教师纷纷向余老师请教,并互相分享经验。外国语学院的谭芳、运载学部的夏阳等几位老师此前并无讲课竞赛经历,他们针对竞赛内容选取、授课环节设计等具体关心的问题向大家寻求建议。物理学院的胡晶晶老师、化工学院的谭大志老师等几位竞赛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结合参加讲课竞赛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比赛心得。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建设一流本科的关键。为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工作,学校每年定期举办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以期实现以赛代训、发展教学的目标。本年度讲课竞赛已于9月中旬正式开始,分为学部初赛与校级决赛两个阶段,校级决赛将于1127日举行。本次午间教学沙龙活动聚焦讲课竞赛的准备,受到广大青年教师的欢迎,活动中大家讨论充分,收获良多。

据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讲课竞赛,将组织系列教学工作坊活动,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展开研讨,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午间教学沙龙—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第十八期午间教学沙龙-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