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突破教学发展瓶颈,助力青年教师教学创新


点击量: 时间:2019-09-23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助力我校教师突破教学发展的瓶颈,开拓教学创新思路,92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校级、2019年度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王开宇教授做客“午间教学沙龙”活动,与我校多位一线教师共同探讨了高校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创新教学思维发展之路。

活动开始,王开宇教授从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意义,教师教学创新永无止境及青年教师携手共进建设大工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教学创新心得。在分享过程中,他鼓励一线教师应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创新研讨会来开拓眼界;将教学、科研以及学生比赛紧密结合起来,促教促研促发展。王开宇教授提到,一线教师应该在常规教学工作开展的同时,积极做教学创新和改革研究、积极参加与教学创新相关的教学设计或者讲课比赛,全面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积极编写教材,在编写教材中摸索、改进、实践,提高在总结中发现问题的能力。

在活动交流讨论的环节中,各位参会教师都积极发言,针对自己工作中的困难或者教学中的困惑咨询参会教师,寻求建议或帮助。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的王栋老师提出,在实验课程的设计上,如何能做到覆盖所有学生,使参与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化工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的李敏老师和王秀云老师针对基础实验如何创新、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如何兼顾学生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的掌握等问题也提出了疑问。针对上述问题,参会教师群策群力,积极讨论。王开宇教授以电工电子实验课程的设计为例,强调实验的设计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为培养学生的能力而服务。为完成上述教学目的,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现了24小时对学生开放的教学方式,通过虚拟仿真教学方式来强化学生基础实验操作能力,而在实际操作实验环节主要以设计型实验为主,减少重复验证性的实验,开放实验内容,锻炼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此外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姜艳红老师也针对学生基础实验方面的相关工作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并提出建议。

本次午间沙龙活动也迎来了多位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外国语学院的于涵静老师和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的薛春东老师分享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教学环节的初步理解。各位战斗在教学前线多年的、经验丰富的教师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分享各自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心得。本次午间教学沙龙活动大家讨论热情高涨,充分调动了参会教师的积极性,对各位教师日后的教学创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思政课程是主唱,课程思政是合声” 下一条:第十五期午间教学沙龙-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