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赛教融合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点击量: 时间:2019-12-10

126,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24期午间教学沙龙,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振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各学部学院的13名一线教师围绕“赛教融合模式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

吴振宇教授担任中国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委员,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辽宁赛区责任专家,负责的智能车团队在全国智能车竞赛、电子设计等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他以机电创新创业实践班为例,详细介绍了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模式。机电创新创业实践班教学定位是依托项目,综合系统设计能力的提升和积累。课程整体以项目为核心,学生自由选取往届机电设计大赛经典赛题,通过对赛题的拆分、完善、改进,进而提出新的创新赛题,从而形成问题驱动型学习方式,以综合设计能力的提升和积累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吴振宇教授认为,赛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首先要注重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侧重过程培养,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融合,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培养自我管理能力,构建学生自治机制,形成科创与学业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与会教师就教师科研项目与学生竞赛项目互相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学生培养机制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新时代高教40明确规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期教学沙龙紧紧围绕科创培优展开,对强化创新创业导师业务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条:第二十六期午间教学沙龙-提升教学水平 拓展国际视野 下一条: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