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构建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点击量: 时间:2020-06-05

529日晚8点,由建设工程学部与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一期教学沙龙活动,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邀请了辽宁省教学名师,建设工程学部王子茹教授担任主讲人,围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相关内容,与三十余位一线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教学沙龙由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李冬生教授主持。

王子茹教授长期从事图学科学研究与图学教学工作,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的课程负责人。她从教学模式的内涵、高校课堂教学模式的类型、高校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进展、教学模式的选择与运用,及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等几个方面入手,深入剖析了教学模式的核心价值与实施原则。

王子茹教授同与会教师分享了《工程制图》课程在教学模式上的探索与改革,并以此为例阐明了教学模式的选用必须遵循教学规律,适合学生认知特点,并且同教学新技术发展相匹配。与之相对应,教师要应对教学模式的不断变革,必须掌握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规律,提升信息技术能力,坚持教学模式的最佳选择原则。参会教师围绕“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线上教学模式课程资源选择”、“基础课教学模式选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解决了之前很多课堂教学模式的疑惑和问题。

教学模式通常是指在一定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大家对高校课堂教学模式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全面的了解,可以有效促进在各自课程中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助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上一条:身怀爱生之心,砥砺家国情怀 下一条:做好教研室建设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任务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