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做好教研室建设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任务


点击量: 时间:2020-05-25

522日晚8点,“第十期网络教学沙龙-如何做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由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与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邀请了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杨春秋教授作主题分享,全校50余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线上讨论。教学沙龙由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副院长韩秀友教授主持。

教研室是最基本的教学组织。杨春秋教授从教研室的历史沿革,新时代下建设教研室的四项原则和八项任务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参会老师对教研室建设原则、如何组织建设和管理教研室以及教研室的组织功能等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书记兼院长覃开蓉教授就教研室和研究所、学院下属系之间的关系与杨春秋教授进行了探讨,最终明确了它们之间的独立关系。化工学院都健教授分享了在沿革中保留化工原理教研室“番号“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学部(学院)提供了借鉴。参会教师围绕“同一名教师是否可以编入多个考研室”、“同一个教研室课程门数过多”、“教研室与研究所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解决了之前很多关于基层教研室建设的疑惑和问题。

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教研室的组织建设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只有健全教研室组织建设、完善教研室组织管理和强化教研室组织功能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高校使命与历史任务。

上一条:构建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下一条:助力“四新”建设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