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课程思政如何融入课堂教学


点击量: 时间:2021-05-07

430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厚德楼610会议室开展了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丁蔓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学校各学部学院的一线教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围绕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展开深入研讨。

丁教授分析了高校思政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课程思政的内涵,探讨了课程思政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并指出教师的政治信仰、思想素养、学识水平、人格魅力、职业操守是学生成长的主导力量。丁教授结合自己讲授的《西方思想经典》《西方人文经典导读(荷马史诗导读)》通识课和《西方文明史》等专业课程生动地展示了课程思政不是灌输思想,而是培养学生用辩证的科学的思维方式理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思政不是脱离实际,而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培养学生正确对待生活和学习的态度,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人;课程思政不是脱离课程本身,而是在课程中挖掘符合课程特点的思政元素,使之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从而实现协同育人的功能。丁教授特别强调课程思政应做到以德示人、以情感人、以志激人,让学生产生知识、情感和价值的共鸣,提高课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教师围绕如何结合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分享了理工科和文科两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探讨了如何克服课程思政教学“两层皮”的问题。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基础理论课教材内容相对固定,课程思政不易开展的话题,外国语学院曹井香老师指出,把基础理论在整个专业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讲清楚,把基本概念在当前高精尖技术革新、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的应用讲清楚,密切基础理论与技术热点、重大科技新闻的联系,让学生感到学有所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建立夯实基础、勇攀高峰的志向,就是课程思政的一部分。其他参会老师也都积极发言,现场讨论热烈。

通过本次教学沙龙,各位参会老师对课堂教学思政元素的挖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拓宽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为实现教书育人提供了新动力与源泉。


上一条:关于更改第一百〇七期午间教学沙龙举办方式的通知 下一条:创新与融合:聚焦“新文科”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