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创新与融合:聚焦“新文科”


点击量: 时间:2021-04-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新文科建设共识,合力研讨谋划新文科建设与发展,4月23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文科楼610举办了2021年春季学期第六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做“新文科人才培养与教学范式创新”主题报告,27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共话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

武文颖教授首先系统梳理了近5年来有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政策背景,特别针对2020年11月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进行了解读,详细阐释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对文科教育提出的要求,我们应该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如何加快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之后,武文颖教授围绕2021年4月9日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上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的主题发言,从促进文科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四个方面剖析了中国建设“新文科”的核心要义,从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三方面的紧密结合阐述了“新文科”应如何建设,并介绍了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在创建新专业(方向)、新模式、新课程、新理论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成果。

经过对多所以理工见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文科发展经验举措进行研究和借鉴,武文颖教授提出“教学改革是新文科建设的‘主打’”,并详细介绍了人文学部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所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如将“课程思政”、新文科和金课建设有机结合,举办多场教学讲座和工作坊、修订2020级本科培养方案,建立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等等。

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各抒己见,针对新文科如何建设、各大高校面对高考政策做出的专业调整、课堂革命怎样进行更有效、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等问题又进一步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产生了共鸣,也达成了共识。

本期沙龙活动聚焦新文科建设的政策要求与实践成果,分享了各高校以及我校相关学部(院)的探索经验,为教师们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开展教学改革进一步启发了灵感、开拓了思路。


上一条: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课程思政如何融入课堂教学 下一条:第七期午间教学沙龙-课程思政如何融入课堂教学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