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智慧实验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点击量: 时间:2021-04-06

4月2日中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化工学院联合主办的午间教学沙龙如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化工学院宿艳高级工程师担任主讲嘉宾,与各学部、学院25位一线教师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智慧实验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展开深入研讨,并通过腾讯会议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76位教师进行在线互动问答。

 

宿艳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经验,分享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三阶+四驱+五联”的智慧实验教学模式。她认为智慧教学并非是单纯的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的教学,而是通过教师“智慧”的教,促进学生“智慧”的学。智慧教学过程应该体现的是:教学决策数据化、资源推送智能化、交流互动立体化、学习指导个性化、教学反馈即时化、考核评价多元化。

宿艳老师通过所讲授课程《分析化学实验》论述如何在教学中探索和实施“三阶+四驱+五联”的智慧实验教学模式。首先,设定课程的“三阶递进”教学目标,即通过初阶目标、中阶目标和高阶目标的“三阶递进”教学目标的设定和实施,逐层提高课程挑战度;其次,为实现课程教学目标,打造了“四轮驱动”的教学资源,即通过思政案例引领、实验项目牵引、在线课程补充、教学平台支撑的“四轮驱动”教学资源,确保课前预研效果,驱动高效实操课堂;最后,在上述课程资源保障下,实施“五法联动”的教学设计,即通过“预研先导→问题思辨→实操探究→拓展应用→赛教结合”的“五法联动”教学设计,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和创新性,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

 

 

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化学实验室的安全准入考核、电子实验报告的建设、课程教学设计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教师们对智慧教学形成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更新了教学理念,对新形势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形成了新的认识。

 


教学沙龙结束后,与会部分老师参观了对照国际认证体系标准建成的化学实验室;部分高校教师对我校的实验教学改革予以高度评价,并期待开展教学合作。希望借助教学沙龙活动,更有利的助推我校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与兄弟院校的深入合作。

 

上一条:第五期午间教学沙龙-“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案例解析与项目选育 下一条:第四期午间教学沙龙-新工科背景下跨学科课程建设与实践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