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教育4.0时代下的体验式教学


点击量: 时间:2021-03-30

3月26日中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机械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午间教学沙龙如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机械工程学院张宏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各学部、学院32位一线教师围绕“教育4.0时代下的体验式教学”展开深入研讨,并通过腾讯会议与来自大连海事大学、湖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师进行在线互动问答。

张宏老师首先分享了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师研修计划《成为教育4.0时代有效的大学教师》的培训心得,重点剖析了什么是教育4.0以及体验式教学。随后,张宏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验,以体验式教学方法为切入点,分享了在教育4.0时代,如何充分借助互联网及移动终端建设专业课《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她认为,体验式教学未必拘泥于传统的亲身体验,沉浸式虚拟仿真、真实系统远近程调用、实验现场授课等等教学形式可提供更多的开放性和可能性,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教育4.0时代的《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应用体验式教学方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课程开发手机及电脑端均可使用的APP-MLab。学生可模拟动手拆装液压元件,清晰观看液压元件内部结构及原理效果,使学生具有交互式沉浸感真实体验;2、远程端调试和调用工程实验台。学生可在线设计和仿真液压系统,并将可行方案发送至大连理工大学液压实验室。学生通过远程调用世界顶级工程实验台进行实验,可得到压力流量等实测数据,可实现完全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学习;3、实验现场进行专业理论课学习。充分利用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硬件优势,将授课教室搬至实验室进行教学,实现所见即所得。


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适用范围、虚实结合实验资源建设、体验式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教师们对体验式教学形成了更加清晰的理解,更新了教学理念,对新形势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形成了新的认识。


教学沙龙结束后,部分高校对我们的建设内容高度评价,并期待开展教学合作。希望借助教学沙龙活动,更有利的助推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与兄弟院校的合作。


上一条:第四期午间教学沙龙-新工科背景下跨学科课程建设与实践 下一条:第三期午间教学沙龙-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智慧实验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