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促进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促进 >> 教学沙龙 >> 正文

教学名师陈希有教授分享教学方法秘笈


点击量: 时间:2020-11-26

11月2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第二十四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邀请辽宁省教学名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陈希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一线专任教师分享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独家教学“秘笈”。

陈希有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电路理论》、《电子技术》,研究生课程《无线电能传输与能量收集技术》,是辽宁省“电工教学团队”负责人。陈老师自1985年任教以来,一直从事电路课程教学工作,躬耕教学30余年,对教学有很深的感悟。他谈到,教师对待教学的态度决定了对教学的投入,教书育人是伟大的事业,要投入热情、付诸行动,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领悟,坚持终身修炼。

电子课件是开展课堂教学重要的教学工具,陈教授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制作与使用电子课件的经验。电子课件制作要精心设计,每一页PPT中要展示的内容需要主次、详略得当,文字、配图结合紧密,插图、动画、视频丰富,同时一定要持续改进,在内容和设计上不断优化完善。

陈教授还归纳了绪论课和总结课应该达成的效果。绪论课要讲明教学目标、课程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等多方面,让学生产生课程学习兴趣。总结课则最忌讳演变为考试范围圈定课,它必须是一堂课程总结收获课。与会教师还就翻转课堂、课堂互动等各自关心的教学问题,与陈教授展开热烈的交流。

本期教学沙龙,陈希有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对教师教学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给予回答。活动对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增强教书育人能力起到积极有益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第二十六期教学沙龙-新工科人才的工程伦理意识与职业道德规范 下一条:第二十五期教学沙龙-电类创新实践训练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