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服务
教学资料典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服务 >> 教学资料典藏 >> 正文

2004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 教学录像


点击量: 时间:2005-03-18

 

1

胡安妮:《砌体结构》,本次课讲授“混合结构房屋墙体设计”

特点: 1.讲授中思路清晰,概念准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师生交流较好。 2.讲授中语言表述恰当、流畅,节奏感、逻辑性强。 3.课件制作质量较好,图文清晰,使用恰当。

改进意见: 实践经验和应变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提高。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2

杨南海:《数据库原理》,本次讲授“数据库恢复技术”

特点: 1. 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由深刻理解重要概 念,给出解决方案; 2.讲课逻辑思路清楚,语言流畅; 3.教材选用恰当,课件做得较好,有一定的特色; 4.每堂课后推荐参考书的做法很好。

改进意见: 1.要进一步加强与学生们的互动; 2.有的例子可讲得再细一些,让学生全面理解; 3.希望在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方面再加强些。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3

潘玉珍:《分析化学》,本次课讲授“核磁共振波谱分析法”

特点: 对本次课所论问题交待清楚,教学内容处理恰当,问题逐步深入解释清楚,能注意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课件制作能适应授课需要。

改进意见:本次课原准备讲的内容没有讲完,这一方面反映准备的内容偏多(在讲授时,速度已经偏快,向学生的提问常不待学生回答就自己回答了),另一方面反映教师应变(为控制时间)能力有待提高。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4

沈玉波:《概率统计》,本次课讲授“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特点: 教学内容处理恰当,能先讲明抽象数学概念的实际意义再引出一般意义,条理清楚,语言流畅。讲课时比较从容,能控制速度,能注意和学生的互动,反映出该教师思维清晰,有潜力。

改进意见: 沈老师的板书较差,字迹不清晰,书写不规范。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5

孙晶:《控制工程基础》,本次课讲授“频率特性分析法”

特点: 1.讲课条理清楚,表达能力强,概念准确,重点突出。 2.课件制作得比较成功,教学过程组织的好。 3.能够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改进意见: 1.应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给学生以思考的空间。 2.要注意把握教学内容的认知过程,寻求认知的捷径。 3.课件有的采用紫色背景红色文字,这样搭配的幻灯片不易看清。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6

梁艳:《国际财务》,本次课讲授“交易风险”

特点: 1.讲授中,问题交待清楚,并举出实例简单说明什么是交易风险,所举例子可再精炼些。 2. 对于交易风险的防范,讲述清楚,能屏幕、黑板配合使用,能注意对同学的启发和交流。 3. 讲课效果是好的,但细微关键转折之处同学能否当场理解无法判断。

改进意见[探讨]: 对于同学容易理解的问题,以及计算能自行解决的情况,是否一定要采取全由老师讲解的方式?若提出问题由同学自行提出解决办法,并进行量化比较,然后再由老师归纳,这样,学生对细微、关键之处的理解是否会更好些。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7

许洁:《理论力学》,本次课讲授“点的合成运动”

特点: 1.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教材选用适当。 2.基本概念阐述准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3.注意理论密切联系实际。 4.注重启发式教学。能正确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改进意见: 1.应加强板书的规范整洁和布局。 2.进一步加强互动式教学,提高课堂的活跃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联系实际应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提高学生的兴趣。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8

佟贵锋:《网球》,本次课对网球高级班学生,以强化和提高正拍击球能力为主的训练。

特点: 1.教学内容充实、饱满,教学安排紧凑,教学要求明确。 2.训练中发现学生动作不准确等问题,老师随时指导,效果良好。

改进意见: 老师除了在训练进行中及时的指导外,若完成一轮训练后,教师针对本轮训练情况作简洁的小结(技术动作方面和精神状态方面)再进行下一轮训练,效果可能更好。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04.11

上一条:200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 教学录像 下一条:2003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 教学录像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