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服务
教学资料典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服务 >> 教学资料典藏 >> 正文

2014年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奖教师讲课情况专家点评


点击量: 时间:2015-01-08

一等奖                          
                           
 
1 王洁   软件学院     参赛课程: 计算机组织与结构 播放

    特点: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饱满。讲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重点突出。语速适中,语言流畅。注重教学法的研究,边讲边出思考题,善于引导学生,师生互动好。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完整,规范,课件形象,内容丰富。教风严谨,板书与PPT配合,教学效果佳。

    改进意见: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可再加强些。适当注意课堂着装、更好地展现教师的风采和魅力。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2 孙昊   物光学院     参赛课程: 电动力学 播放

    特点:讲课内容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讲课现场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有激情,声情并茂,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板书书写规范、设计合理、板面清晰。教案书写规范,文字、图标清晰,设计安排合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改进意见:注意课程内容板书表达时的准确性,并适当控制语速。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3 李锐   运载学部    参赛课程: 材料力学 播放

    特点:教学内容组织安排合理,符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基本要求。参赛课程内容恰当,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完整。

    采用多媒体授课,通过世界上跨桥事件、现场钢条实验以及视频介绍,提出压杆稳定问题,引出失稳概念,符合教学认知规律。讲述细长压杆的临界力和欧拉公式,讲述清楚,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有激情。课程结束有本次课的总结,以举重运动员身高确定的真正原因与前面提出的问题呼应,逻辑思维好,课堂组织设计佳。  

    改进意见:注意讲课中的语速。可根据教学的需要,考虑使用一点板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加强学生的记忆力。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二等奖                          
                           
 
4 罗忠兵   材料学院     参赛课程: 超声检测技术 播放】

    特点:本节课程经过设计,前节课回顾、参考教材为本节课做铺垫,用时合适,小结、思考题等体现实际课堂。以生活中人们关心的医用超声波技术检查心脏病示图引导出本节课内容,自然会引起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兴趣与注意,效果好。    

    讲课语速适中、内容前后呼应,注意师生互动,PPT与板书结合效果较好。

    改进意见:注意ppt内容的准确性。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5 马志先   建设工程学部   参赛课程:建筑环境与测试技术 播放】

    特点:课程设计合理,条理清晰。先介绍误差分析的基本概念,数学表达,并用实物(标尺、压力表)说明,最后有小结、作业和下节课的安排。PPT制作精细、清晰。   

    改进意见:建议课程内容尽量与课程的内涵(建筑环境与测试技术)相结合,适当提及所学知识与专业的关联性。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6 王胤   建设工程学部     参赛课程: 岩石力学 播放

 
    特点:面向国际班全英文授课,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功底。阐述岩体动力学性质、弹性波在岩体中传播特性及其工程中的应用,讲解层次清楚,语言表达流畅,内容前后呼应,组织张弛有致。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配置得当,信息量适中。课件制作精心。精神饱满,教态自然,着装得体,无不良口语。  

    改进意见:介绍岩体弹性波传播特性在工程中的应用时,建议说明何人何时何地完成的成果,既体现课程内容的严谨性又便于学生课后复习查阅。课件中部分变量英文字母,直体、斜体混用。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7 郭飞   建筑与艺术学院     参赛课程: 建筑热工 播放】

    特点: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课件授课。以学习方法——三个善于为引导,阐述生物与热环境、人与热环境之间的关系,提出建筑的本质功能。通过世界居民与热环境案例分析,得出传统建筑的经验与问题,进而讲述地球的挑战,现代的反思。讲述条理清楚,语言流畅娓娓道来,系统性和逻辑性好,重点突出。课程结束有小结和下次预习,符合教学规律。  

    改进意见:需要进一步改进课件质量,课件个别地方不清楚。进一步增加讲课激情,调动学生课堂上学习的积极性。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8 张文龙   数学科学学院    参赛课程:工科数学分析基础1 播放】

    特点:对旧知识(一阶微分)的回顾详略得当,对本节课(Taylor公式推导)内容引入自然,课堂结知识的逻辑结构清楚;对问题的几关键知识点强调得充分,例如第一步证明用罗比达法则,第二步不能再罗比达法则,而只能用二阶导数的定义。讲述及板书均很清楚。总体课堂效果好。  

    改进意见:板书写得偏多,可以适当简写,也可在已有板书基础上做替换、修改,这样做既可节省时间,也可使对比更鲜明,要点更突出。例如,一阶情形的定理和证明讲完以后,再讲二阶情形时,不必把黑板全部擦掉重写,只需修改、替换关键字,增加关键词语。    

    语速过快,可适当停顿,留出学生思考的时间。    

    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9 陈哲夫   体教部     参赛课程: 篮球 播放】

    特点:教案准备细致,上课按照计划进行,组织有序,状态正常。  

    改进意见:针对教学中学生出现的问题,建议教师及时纠正并示范。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10 方光锐   外国语学院     参赛课程: 综合日语(一) 播放】

    特点: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参赛内容选取合理。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课件并配有少量板书授课,教学手段得当,课件制作良好。新内容介绍前对前次课内容有回顾,课程结束有小结、课后作业,符合教学规律。中、日文混合讲授。采用多媒体、板书和视频相结合的教学手段授课,课上设有提问、回答、情景等,课堂活跃,师生互动好。教学重点突出,内容逻辑性好。时间掌控良好。  

    改进意见:板书字迹偏轻;要进一步探索课堂上汉语和日语的最佳比例。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11 周曌   外国语学院     参赛课程: 大学英语4 播放】

    特点:教案设计合理,备课充分。讲课内容娴熟,英语口语流利,语调流畅、仪态大方。设计了提问、讨论环节,能够与学生互动,采用启发式教学。  

    改进意见:应该突出重点内容的深入讲解。通过典型实例剖析加深英文写作技能训练。    

 

                                                       讲课竞赛评审组 2014.12

 
 
                           

 

上一条: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教学视频及专家点评 下一条:优秀多媒体课件展示(节选)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