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服务
教学资料典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服务 >> 教学资料典藏 >> 正文

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教学视频及专家点评


点击量: 时间:2016-01-11

一等奖

 

1

董维刚 管理与经济学部 参赛课程: 博弈论

【播放】

    特点:从上节课的“离散型模型”到本节的“连续性模型”,引入有层次,教学内容及目的交代清楚。课堂重点突出,教学内容熟练,叙述生动、形象,讲课很有激情,努力做到师生互动,课件与板书配合形象。

    改进意见:教学中重复语言较多。

 

2

谷丽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参赛课程: 公共经济学

【播放】

    特点:本课程运用对比的方法讲授了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条件、林达尔均衡理论和模型及其意义。所用实例恰当,突出了公共产品供给的特性,重点讲授了林达尔均衡的基础假设、均衡模型及其意义,引导学生运用公共产品理论探讨实际问题。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目的。分析问题由浅入深,课堂语言使用恰当;讲授内容层次清楚,逻辑性强。

    教师仪表得当,语速适中,与学生互动得当,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配置得当。教案撰写规范,课堂教学组织环节得当,且衔接流畅。

    改进意见:所运用的例子或案例最好能够贯穿授课的主要内容,以使授课更具有完整性、理论更具有解释力。

 

3

刘艳伟 软件学院 参赛课程: 日语听说(三)

【播放】

    特点:本课以日常生活中不同身份和不同角色关系所引发的敬语使用问题为切入点,讲述了日语敬语使用在口语表达中的重要性,围绕这一问题,分别运用录音播放的形式讲述了敬语使用类型和语境。所选实例典型而清晰,使学生易于识别和掌握,并通过课堂的演练、操作与纠正等环节,进一步强化教学内容。重点讲授了敬语的使用语境,运用角色扮演、对话等方式着重对学生进行训练。教师仪容得当,语音标准,语速适中,讲解层次清楚,与学生互动得当,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配置得当。教案撰写规范,课堂教学组织环节紧凑,且衔接流畅。

    改进意见:语境的设计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因现实社会中的语境更为复杂。建议鼓励学生来进行语境设计,通过敬语的使用达到社会有序交流的目的。

 

4

武震林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参赛课程: 光学

【播放】

    特点:从先学内容“劈尖干涉”切入,为新内容“牛顿环”做了必要的铺垫,对二者都做了简明清晰的科学动画演示,直观、准确地揭示其物理实质。注意引导学生将类比、归纳、定性与半定量等重要物理方法与牛顿环的特点相结合,从多个角度探讨了牛顿环的应用,如测量透镜半径、波长及媒质折射率,极具启发性。在介绍光学加工有关问题时,既说明了生产者的实操经验,又突出了牛顿环的应用价值,体现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治学精神。

    教学设计合理,教态自然,脉络分明,重点突出。教学中与学生保持良好互动,能较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

    改进意见:建议进一步丰富教学方法,利用教具直观形象地讲解有关内容,以便学生更好理解。引课用了4-5分钟,建议合理配置教学时间。

 

二等奖

 

1

姜影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参赛课程:公共事业管理学

【播放】

    特点:该课程教学设计合理,讲授清楚,授课教师语调抑扬顿挫,语速适中。

    改进意见:个体之间博弈与公共品博弈是两类问题,在本课程中,困境是什么,如何利用Game描述困境,可设计的再清晰些。困境的破解措施,破解效果及是否能产生的困境是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2

梁若冰 建设工程学部 参赛课程:工程热力学 B

【播放】

    特点:课程结构合理,切入点有仔细的设计。对热温环境等重要概念、湿蒸汽等易混淆词语讲解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注重在在对比中突出重点,内容前后呼应。PPT课件布局恰当,图片、表格、资料引用与课程配合适当。教态自然,授课层次清楚,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配置得当,信息量适中。

    改进意见:讲课中看屏幕的时间偏多。课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PPT中文字动画单一,红字、蓝字偏多,等等。

 

3

刘明增 盘锦校区 参赛课程:高等数学

【播放】

    特点:教学内容选择了《高等数学》(上)理论核心部分——微分中值定理,引入概念时,知识面的跨度较大,但主讲教师能够把相关知识点串联在一起,可谓是教学中的一次突破。在讲授中,以拉格朗日中值定理为核心部分,引出了其特殊情形——罗尔中值定理和推广情形——柯西中值定理。课堂的重点突出,叙述逻辑性强,教学热情高,很有激情,努力做到了师生互动。

    改进意见:信息量偏多,缺少微分中值定理的证明内容。注意校对课件内容,精炼教学语言。

 

4

苏媛 建筑与艺术学院 参赛课程:建筑设备

【播放】

    特点:教学准备工作精心、充分,以PPT和实物模型相结合讲述建筑节能措施,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语调、语速及精神面貌具佳,课堂教学内容与时间配置得当,信息量适中。PPT质量好,图文并茂,运用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改进意见:精炼讲课语言。

 

5

孙丽 外国语学院 参赛课程:大学英语

【播放】

    特点:本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合理,课件图文并茂,教师语音标准流畅,讲解内容清楚。师生互动较佳。

    改进意见:适当注意讲课语速,需进一步更好地设计讲授内容。

 

6

吴佳 数学科学学院 参赛课程:工科数学分析基础1

【播放】

    特点:引入Taylor公式问题得当,教学手段自然,与前几节的教学内容紧密相连。准确提出了本节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提高近似度与误差估计)。授课重点突出,分散难点,课堂叙述清楚、生动,课件与板书配合形象。

    改进意见:适当调整语速。教学中数学专业单词不精,如把“n阶收敛”读为“n级收敛”,把“lagrange型余项”读为“lagrange余项”等。

 

7

杨雨龙 体育教学部 参赛课程:武术

【播放】

    特点:本课堂通过分解动作讲授了动作的基本要领和基本要求,课上的动作演示和指导,使学生掌握了长拳的基本要领,从动作中初步领会中国长拳的魅力。课堂教学组织得当:分解讲解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动作要领交代清楚,指导与纠错相结合,教学效果显著。

教师仪容得当,声音洪亮,精神饱满,动作标准;教学内容明确,讲解层次清楚,与学生互动得当。教学教案撰写认真,符合体育学教学大纲要求。讲述脉络清晰。课堂信息量适当。

    改进意见:动作讲解中的适当环节应再凸显一些关于武术精气神的内容,以增强本课程的文化魅力,使学生更深刻领会武术的文化底蕴。

 

8

赵英渊 盘锦校区 参赛课程:物理化学

【播放】

    特点:课程有设计;概念交代清楚,内容熟练,表达流畅,重点突出;声音洪亮,节奏感强,吸引学生注意力,增加教学效果;理论联系实际,课程有小结,知识点完整;PPT、板书按需选用,效果好;引经据典,字语不多,体现教书育人。

    改进意见:参考书目多些,准确运用科技术语。

下一条:2014年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奖教师讲课情况专家点评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