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教学竞赛 >> 正文

2016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教学视频及专家点评


点击量: 时间:2016-12-30

一等奖

 

  1   邢蕊    管经学部   参赛课程:创业管理              【播放

    特点:讲课阐述清晰,问题意识强,导入课程切入点恰当。教学过程中,内容充实,讲述与问题环节设计得当,引起学生强烈的共鸣和呼应,启发性强,引人入胜。课堂上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所给与的资料、材料以及所做的分析紧密结合当前实际,且切中讲课的主题,引起学生思考;课堂上引入的信息量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课堂上所做的案例分析清晰、全面、生动,说理性强。多媒体设计与教学内容相符,且得体。语言表达清晰、准确,语速恰当。亲和力强,感染力强。教案撰写工整,内容正确,重点突出。

    改进意见增强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论性、专业性。 

 

  2    张仁权   数学科学学院   参赛课程:工科数学分析            【播放

    特点:本课程选题适宜,PPT课件和板书的配合得当,图、动画结合好,教学设计合理,讲解清晰,设问自然。

    改进意见:引例可尝试从研究曲线性质,弯曲程度引入。 

 

 二等奖

 

  1  龚晓峰  电信学部  参赛课程:数字电路与系统              【播放

    特点:以两个引人关注的事件开头引入组合逻辑电路设计的内容,用两个经典案例讲解电路设计的方法,课程有较好的教学设计,讲课内容熟练,讲解清楚,声音洪亮,重点突出。PPT课件制作好,教鞭使用效果好,教态自然大方。   

    改进意见黑板板书的设计和书法有待加强 

 

  2  李慧  电信学部  参赛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              【播放

    特点:讲课内容选取合理,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内容引入自己的科研成果,反映学科前沿。与实际结合讲述生活中的电磁波,有实物演示印证,符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引言简述清晰,内容承前启后,语言流畅。举例恰当,课堂气氛活跃,课堂组织设计合理。课件与板书结合授课,PPT动画制作精良,板书工整。教态自然得体。   

    改进意见(1)时间掌控上还需要练达。(2)进一步提高讲课语言技巧 

 

  3  穆林  能源与动力学院  参赛课程:工程热力学              【播放

    特点:由能量转化与守恒切入,讲述热力学第二定律,讨论自然界宏观过程的方向性问题及其物理实质。介绍了第二定律的几种表述,并用反证法论述了不同表述的等价性。课堂教学信息量适中,内容完整。   

    改进意见:注意讲课语速 

 

  4  柴玥  人文学部  参赛课程:新闻编辑学              【播放

    特点:本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合理,课件图片选择与讲授内容结合好。讲解内容清楚,讲课声音及语调合理,设问自然。   

    改进意见课件的标号系统有待改进 

 

  5  贾棋  软件学院  参赛课程:计算机视觉              【播放

    特点:本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合理,表述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概念准确,语言流畅。善于用问题启发引导学生,师生能很好地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教风严谨,仪表端庄。板书工整,与PPT配合的较好。课件形象,内容丰富,色彩适中。   

    改进意见课堂信息量可再增加些,节奏可再快些 

 

  6  毕杨  软件学院  参赛课程:日语听说(一)              【播放

    特点:本课堂教学中采用的形式、手段体现出了语言课的特点,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讲述清楚,发音准确,重点突出,应变能力较强,教态自然大方。课件内容形象,丰富。板书工整。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完整,规范。  

    改进意见可选用难度系数稍大些的内容,以展示出更深的教学功底 

 

  7  张钰  体育教育学部  参赛课程:乒乓球              【播放

    特点:该课堂选题合理,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概念准确。教学中采取互动式教学方法,教辅设备使用得当,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交流好。该教师仪态大方,讲课精神饱满。语言表达严谨,简洁清晰。  

    改进意见课堂中应加些体育文化等内容,以增强本课程的深度,使学生更深刻领会体育精神 

 

 

  8  朱德全  外国语学院  参赛课程:西方文明史              【播放

    特点:该课程导入恰当,从当前现实事实出发引出古希腊的城邦与公民问题。教学过程中有明确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学过程中,问题环节的设计体现了启发教学法的运用,使学生跟随老师达到层层剖析城邦与公民概念的目的。教学环节紧凑,场景设计生动,互动环节引发学生参与、思考和表达。教师语音语调准确,表达清晰。教学过程生动而活泼,符合外语教学的规律和特点。  

    改进意见:加大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性。 

 

  9 胡晶晶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参赛课程:大学物理A              【播放

    特点:该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合理,并采用实物配合课堂教学,效果好。课程结合了滤光镜在照相技术中的应用、3D电影的拍摄机理及昆虫的偏振光路径识别,使得讲授内容丰富、别开生面。讲述概念准确,逻辑性强,语速适中。注重教学法的研究,提出问题来引导学生,师生互动较好,课堂气氛较活跃。教风严谨,仪表端庄。课件内容丰富,形象。板书工整。  

    改进意见:整个内容偏描述性,数理气息不够。反映本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可在课堂教学中适当补充些 

 

 10 张钰如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参赛课程:数学物理方法2        【播放

    特点:讲课以波动方程的导出为主线,讲述内容条理清楚,逻辑性强,用板书推导公式,结合吉他发声实例解释波速的含义。证明轻质弦上的微振动波方程的过程可圈可点。首先用一问一答的方式,点明问题的理论基础是牛顿第二定律,推导过程顺畅,近似条件交代清晰。把数理方程三大方程中的波动方程做了足够准确的交代。对课上没有研究的纵波波动现象,作为作业留作练习,显示课堂内外的呼应。讲课语言清晰流畅,重点突出,与学生交流互动好。PPT清晰,教态仪表自然大方,亲和力强。  

    改进意见:注意讲课中的语速。给学生设问,要留有思考时间。深度可适度加深。如波方程可以推广到电磁波,其基础可以与牛顿第二定律不同。也可以展示“一段波形曲线匀速直线运动”,亦可从偏数学的角度得到波动方程。 

 

 

 

 

上一条:运载学部2017年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