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教学竞赛 >> 正文

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


点击量: 时间:2016-12-05

    11月26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和工会联合举办的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落下帷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亲临校级竞赛现场进行指导。

    校级竞赛经过一天半紧张的角逐,管理与经济学部的邢蕊老师、数学科学学院的张仁权老师获得校级竞赛一等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的龚晓峰和李慧、软件学院的毕杨和贾棋、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柴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胡晶晶和张钰如、能源与动力学院的穆林、外国语学院的朱德全、体育教学部的张钰等10名青年教师获得校级竞赛二等奖。

 

    本着“以赛代训、以赛促练、赛评结合、发展教学”的原则,在历时一个多月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全校18个学部(学院、部)精心组织本单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赛。从10月份开始,各学部(学院、部)分别成立了评审小组,组织青年教师在本单位进行讲课竞赛。在竞赛过程中,各单位通过组织青年教师观摩优秀教师的现场教学;聘请、教学咨询师、咨询组教师和专家学者等进行现场点评;设置学生最喜欢的教师投票环节等不同方式,分别评选出各单位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者。经过精心评审和选拔,各单位共推荐30名青年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在25日至26日的校级比赛中,每位参赛教师都悉心准备了20分钟的授课内容,精心地进行了教学设计,讲授了丰富的教学内容,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展示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他们分别有效地利用了微视频、实物模型、吟唱、黑板板书等风格各异的教学手段,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在赛后召开的教学研讨会上,评审专家对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所体现的特点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讨。首届国家级高占先教授、教育教学调研咨询组组长杨春秋教授都认为,今年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整体表现较好,教学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精美,课堂信息量大,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但在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评审专家也特别指出了青年教师在教学设计的层次感、讲课激情、因材施教、用语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从2003年开始,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成为我校教学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是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年度“大练兵”,有效地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讲课水平。

上一条:2016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教学视频及专家点评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6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选结果的通知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